逾40歲台灣人半數血壓偏高 起床十分鐘內快做這件事保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逾40歲台灣人半數血壓偏高 起床十分鐘內快做這件事保命!
逾40歲台灣人半數血壓偏高 起床十分鐘內快做這件事保命!

▲每天早晨起床後的10分鐘,養成量測血壓習慣最好。(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十大死因中半數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密切相關,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更發現,國人40歲以上血壓偏高者高達55.9%,比率有在上升,亮起警訊,國健署今提醒利用每天早晨起床後的10分鐘,量測血壓最為準確,能及早發現不對勁。

國人十大死因中,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三高全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偏偏也最容易被民眾忽略。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指出,國健署針對成人預防保健調查發現,40歲以上有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5mmHg)、腰圍粗的比率,分別高達55.9%、44.7%,而血壓高、腰圍過粗、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5項指標中,只要有任一項者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未來得到「心臟病及腦中風」、「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健康民眾的2至3倍。

台灣人明顯對高血壓認識不足,賈淑麗說,根據103至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40到64歲民眾高血壓控制率只有50.5%;抽樣調查更顯示有一半以上國人對血壓控制觀念不正確,不了解高血壓的定義。

賈淑麗表示,正常血壓為120/80mmHg,若一旦落入130/85mmHg即屬於血壓偏高的高血壓前期,必須提高警覺;至於140/90mmHg的高血壓者,務必得接受飲食控制或藥物治療。

賈淑麗說,國健署注意到國人血壓偏高(130/85mmHg)比率有逐年上升的現象,而量血壓、腰圍及體重是最簡易的自我健康管理方法,尤其是每天早上剛起床的10分鐘,量測到的血壓值最不受變動,是最基礎的值,只要天天花10分鐘就能獲知健康上是否出現警訊,以及早採取適宜的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來預防肥胖、並依據醫囑服藥控制高血壓減少健康傷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