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腦中風警訊就醫慢半拍 逾半數拖過5.5小時才到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識腦中風警訊就醫慢半拍 逾半數拖過5.5小時才到院
不識腦中風警訊就醫慢半拍 逾半數拖過5.5小時才到院

▲搶救腦中風得跟時間競賽。(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冷、早晚溫差大,有些身體警訊更要當心!因為研究指出,逾96%腦中風患者未能及時就醫,其中缺血性腦中風加上暫時性缺血病患,逾半數從發病到抵院就醫的時間超過5.5小時,醫師提醒,就醫慢半拍恐增加失能與死亡風險。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就公布腦中風治療新指引,打破80歲以上族群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限制,健保署也於去年11月起開放給付,預估可嘉惠近百萬高齡民眾。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高齡者常有三高、糖尿病、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問題,若這些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十分容易引發腦中風。

尤其,腦中風罹患率會隨著年齡增高而遞增。王署君指出,60到64歲曾發生腦中風的民眾比例為2.9%,65到74歲則為7.2%,75歲以上更高達12.3%,相當於每8人就有1人會受到腦中風危害;他提醒,若有家族病史、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肥胖,或有菸癮或酒癮,應特別注意有無腦中風徵兆。

醫界臨床就發現,造成民眾未能在發生腦中風後及時送醫的原因,多肇禍於民眾對於腦中風徵兆的認知不足,常以為只是年紀大而短暫的四肢無力,或是過度疲勞而產生的暈眩、手麻,甚至等待家人幫忙,導致延後送醫。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及腦血管病科主任鄭建興說,治療腦中風,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為主,針對中風病人,臨床觀察80歲以上治療患者約3成,若能於3小時內接受治療,近3成指數可維持在恢復正常功能。

腦中風徵兆,民眾要牢記「臨微不亂」口訣:

「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