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軍備競賽 北榮搶2021年首家重粒子治癌中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醫院軍備競賽 北榮搶2021年首家重粒子治癌中心
大醫院軍備競賽 北榮搶2021年首家重粒子治癌中心

▲台北榮總建構台灣第一家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示意圖/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已經連續36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國內各大醫院也紛紛投入癌症治療的戰備競賽,在林口長庚、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等質子治癌之後,台北榮總籌建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14)日也舉辦動土典禮,將成為台灣第一家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預計將在2021年中開始進行臨床試驗。

目前癌症治療方式,主要包括外科手術、化療、栓塞、電燒、標靶治療以及放射治療為主。衛福部過去另已陸續核准7家醫院設立質子治療中心。

台北榮總這次建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金額達42億元多,由潤泰集團尹衍樑以實物捐贈方式,協助興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主體大樓及相關重要工程,宏國關係企業及中興保全等集團捐款,作為申購重粒子治癌先端治療儀器的部分經費。

台北榮總表示,該院醫療基金亦自籌21億元,並承諾運轉後每年提供2%的免費治療名額。

有別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台北榮總指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是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再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70%,再針對癌症病灶進行照射,由於重粒子射線具有獨特的布拉格能峰能深入人體組織內,藉精準定位,再完全釋放聚集能量摧毀癌細胞,也因其獨特的物理特性,可避免不必要的輻射傷害。

台北榮總說,重粒子適合治療局部腫瘤,如果癌細胞已有擴散、轉移等情況,雖亦有緩解病情功能,但無法達到全面性治癒的療效。包括地下1層、地上4層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預計15個月後建物可交付進行重粒子設備安裝與測試,預計2021年中進行臨床試驗。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