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溫差大空汙紫爆 氣喘發作求診增加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溫差大空汙紫爆 氣喘發作求診增加3成
  • 字級
當心!溫差大空汙紫爆 氣喘發作求診增加3成

▲溫差濕冷加上空汙紫爆,影響氣喘、過敏發作。(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日天候溫差大,加上空汙、PM2.5影響,空氣品質頻亮紅燈,且流感又進入流行期,負面效應已經在醫院診間發酵,在種種危險因子誘發氣喘、過敏大發作之下,醫師觀察,近2、3周氣喘患者紛紛回籠拿藥,求診人數也增加3成。

胸腔專科醫師丁良文表示,除了空汙,入冬後氣溫變化大也是誘發病患氣喘主因,門診觀察,自從入冬以來,因氣喘問題求診的病患增加了近3成。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便宣布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推動「Healthy Lung台灣健康肺計劃」於全台結合基層診所成立「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提供便利又專業的氣喘治療照護,目前已突破第500家,可涵蓋全台半數以上氣喘患者照護量。

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指出,健保署自2001年11月起,便推動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透過醫療團隊給予民眾完整且正確衛教資訊,加強病患的自我照護能力,減少急症及併發症發生,截至2016年追蹤結果,有近3成氣喘患者,已加入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照護。

相較於未參與方案患者的3.5%住院率,彭殿王強調,參與改善方案的患者降至1.6%,顯示方案降低了5成以上的住院率。

台灣胸腔重症暨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要避免氣喘急性發作,關鍵在於平日良好的控制,包括生活作息、避免過敏原以及按時正確用藥等等,「台灣健康肺計劃」正是連結了學會、基層診所,在全台各地建構逾500家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增加氣喘收案比例,也提升基層院所醫師對氣喘的治療品質。

目前527家「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診所,分布於北部235所、中部160所、南部132所,民眾可辨識「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貼紙標章。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