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遊戲防老」醫學研究開跑 施振榮樂當白老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陽明「遊戲防老」醫學研究開跑 施振榮樂當白老鼠
陽明「遊戲防老」醫學研究開跑 施振榮樂當白老鼠

▲施振榮樂當白老鼠赴陽明大學參與遊戲防老測試。(照/陽明大學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預防「失智」成為十分重要的議題,陽明大學醫療團隊今(9)日便宣布,與智榮基金會及國內三大電玩遊戲軟體業者合作「遊戲防老」的醫學研究,鼓勵更多銀髮長者藉由電玩遊戲多多動腦防老,就連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也志願當起白老鼠。

陽明大學、智榮基金會今與國內三大電玩遊戲軟體業者鈊象電子、宇峻奧汀、彩得線上共同宣布投入「遊戲防老」計畫的創新研究,目標要藉由電玩遊戲軟體協助長者多動腦,透過活化腦部來翻轉老化、預防失智。

主持這項計畫的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透過遊戲介入防老、防失智是具前瞻性的研究,因為新近的前驅研究已發現,遊戲可以增加海馬迴和小腦體積,而這兩個部位的萎縮正與過早老化有著顯著的關聯性。

樂當白老鼠的施振榮日前就赴陽明大學接受醫療團隊的測試,透過在遊戲軟體中的實測反應,來進一步瞭解腦部在遊戲過程中的各項數據。施振榮說,在退休後,自己每天只要一醒來就在動腦,一直在思考如何創新,即使在中風後,還是靠自我的毅力活化腦部,而從檢查結果看來,這策略有效。

陳亮恭指出,從施振榮大腦的健康狀況來看,有些部位損傷,應與多年前曾經中風過有關,不過還在同齡正常人的健康範圍內;而從大腦灰質的健康狀況評估,生理年齡約落在60歲左右,顯示他在中風後經過自我復健後,神經活化得很好。

陽明大學強調,這次研究以科學驗證遊戲防老,將繼續在台灣累積遊戲與防老的研究案例,不但可以在全球醫學界做出標竿,未來研究成果還有助遊戲軟體業者開發新型態的防老遊戲設計。

照片來源:陽明大學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