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破大洞」十年未修補 馬偕醫救了柬國小男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臟破大洞」十年未修補 馬偕醫救了柬國小男童
「心臟破大洞」十年未修補 馬偕醫救了柬國小男童

▲感恩茶會中醫師還準備了變形金剛送給Tola。(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馬偕醫療團去年9月赴柬埔寨,在當地發現一名10歲男孩Tola,有極大的心房中隔缺損,合併嚴重肺動脈高壓,造成體重過輕,身形瘦小只有20公斤、易喘且胸廓變形,若無法接受心臟外科手術,僅靠藥物恐怕活不過30歲,在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協調與努力下,Tola去年年底終於來到台灣修補心臟的破洞。

Tola是在去年12月15到馬偕兒童醫院住院,接受一連串的檢查與治療,馬偕醫院今(9)日為他舉辦出院感恩茶會,恢復健康的他,更對醫院為他準備的滷肉飯便當讚不絕口。

平時跟著外婆生活的Tola,早在3歲以前就知道「心臟不好」,無法像同齡的孩子一樣,跑跳嬉戲,也無法從事任何激烈運動,不舒服就得請假在家休息,礙於柬國偏鄉醫療資源與經濟條件受限,始終未妥善治療。

來台檢查發現,Tola的心房中隔缺損(ASD)達4.6*4公分,而心房中膈關閉器目前最大的型號只到4公分,根本無法以心導管方式修補缺損。為Tloa進行手術的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說,除了修補心房中隔之外,由於心臟破洞時間實在太久了,導致心臟已有擴大呈現衰竭現象,還得同時進行左側二尖瓣膜及右側三尖瓣膜修補,以幫助心臟更快恢復正常功能,手術歷時約3小時。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新生兒ASD可透過新生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得知,發生率約為千分之1至2,出生時破損情況越大,未來自行關閉的機會就越小,臨床統計,新生兒若缺損大於1公分,未來自行關閉的機會小。

相反的,若缺損為8至10mm,陳銘仁說,有36%的病人可以自行閉合,缺損6至7mm,64%會自行閉合,如果缺損更小,只有4至5mm,則有高達86%的機會在成長的過程中自行閉合或縮小至3mm以下,並且沒有特殊症狀。

醫師提醒,有ASD的病人,應在學齡前進行規律追蹤,若缺損未超過3到4公分,可利用心導管方式來關閉破洞,幫助患者早日恢復正常心臟功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