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持續減少、員工越來越老!日本山手線要在2027年實現自動駕駛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人口持續減少、員工越來越老!日本山手線要在2027年實現自動駕駛
人口持續減少、員工越來越老!日本山手線要在2027年實現自動駕駛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自動駕駛不僅能應用在一般汽車上!JR東日本近日向媒體公開山手線的自動駕駛體驗,為「越來越老」的社會做準備,目標是要在2027年實現列車自動駕駛。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JR東日本在最新型車輛E235系列車進行了自動駕駛測驗,駕駛過程中,人類駕駛員僅需按下發車按鈕,全程包括車輛啟動、停靠各站都由列車自行完成,人類列車員則須負責計算站與站之間的時間,確認自動駕駛下的列車是否有正點到站。

報導指出,JR東日本之所以要在自動駕駛領域先走一步,是因為該公司55歲以上員工已佔整體約1/4,希望能在日本國鐵民營化40周年之際,也就是2027年前實現列車的自動駕駛,因應人口持續減少、勞動力短缺的未來社會。

在測試期間,JR東日本將配置一名人類駕駛在場,以因應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自動駕駛列車配備自動列車運行裝置ATO,因為列車會自動停下,不再需要以往駕駛員需使用的把手等裝置,但若列車停車位置有偏差,駕駛員仍會手動調整至適當位置。

山手線每日載客數達到530萬人次,全線僅一處經過平交道,並已採用月台安全門,因此成為自動駕駛試驗的對象。未來若順利實現列車自動駕駛,預計職員只會剩下車掌一職,以因應緊急狀況,協助判斷危險情形或疏散乘客。

除了日本之外,法國國鐵(SNCF)在去年9月宣布,為了提高效率以及避免事故發生,將在2023年在法國實現Lv.2的自動駕駛鐵路列車,盼到了2025年可以在地方線路上實現Lv.4的完全自動駕駛,即一般狀況下不需人類駕駛介入,但若遇到嚴苛的氣候等狀況,駕駛員可以接手。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在去年12月宣布將注資2,500萬英鎊給公共交通機構進行自動駕駛計畫,預計先在蘇格蘭投入自動駕駛巴士,同時在倫敦部分區域啟用自動駕駛計程車,希望在2021年展開應用。

消息來源:NIKKEI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是Waymo也非Uber!加州批准Zoox為首個「可載客」的自動駕駛服務商

通用汽車Cruise與DoorDash合作 食物、雜貨乘著「自駕車」到你家門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 / 江戸村のとくぞう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