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水」洗臉養顏又美白? 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崩潰真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洗米水」洗臉養顏又美白? 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崩潰真相
「洗米水」洗臉養顏又美白? 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崩潰真相

▲想讓肌膚變的細緻、水噹噹,坊間流傳各種護膚小秘方。(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很多愛美人士都聽過用「洗米水」來洗臉,可以養顏又美白的說法,但這是真的嗎?事實真相可能會讓你大失所望。國內皮膚科醫師表示,實務上,想單單靠洗臉這個動作來達到保養肌膚的功能,難上加難,因為你以為那些對皮膚好的成分,幾乎「洗」不進皮膚裡。食藥署也提醒,若肌膚有傷口還有反效果。

用「洗米水」洗臉,不少人深信可以讓肌膚變的細緻、水噹噹。食藥署今(8)日就在食藥闢謠專區專文說明,指洗米的過程中,部分可溶於水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澱粉會殘留洗米水中,因此用洗米水洗臉,維生素、礦物質確可提供肌膚部分養分,而澱粉則能吸附臉部油脂。

不過,食藥署也提醒,洗米水中同時可能有微生物、細菌或不純物,直接接觸恐造成肌膚傷害,尤其,如果肌膚有傷口時,可能會使皮膚過敏,導致刺激、熱痛,甚至造成發炎。

正因為使用不當,不僅無法讓肌膚細緻,還可能導致反效果,食藥署建議應儘量避免使用。

皮膚科醫師則戳破太神奇的說法。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實務上,洗米水難有養顏美容的功能,不僅僅是因為洗臉的動作只是短短沖過而已,更因為有皮膚角質層在,民眾以為的那些維生素、礦物質等好東西根本帶不進肌膚裡;過度刺激肌膚還可能弄巧成拙。

黃毓惠建議,正確洗臉方式,只要使用一般冷水加上溫和不具刺激性的洗潔產品即可,水溫過熱或過冰皆不好,乾性肌膚者洗臉一天一次,油性肌膚可到一天兩次,洗臉次數最好不要超過三次,以免過度刺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