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最怕「心衰竭」副作用 中醫找出4藥有效減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乳癌化療最怕「心衰竭」副作用 中醫找出4藥有效減毒
乳癌化療最怕「心衰竭」副作用 中醫找出4藥有效減毒

▲中醫有效減少化療藥心毒性,在國際期刊、臨床療效都獲認可。(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減輕化療藥物所引起的心臟衰竭,中醫出手有效果,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研究團隊使用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等藥,臨床應用於乳癌患者身上發現,不但可以減輕心臟衰竭風險,還可以降低乳癌的再復發率與死亡率,研究成果也登上中醫類國際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台灣乳癌患者不少,而在接受化療過程中,可能得面臨心臟衰竭等副作用,部分患者甚至因此不得不停止化療,增加死亡的風險。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乳癌患者常使用的化療藥物、俗稱「小紅莓」的艾黴素,具有心毒性,使用後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血管阻塞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甚至對心臟造成永久且不可逆的傷害,因此乳癌患者接受治療前後,須隨時監控心臟狀況。

林小姐就是一例,乳癌經小紅莓治療之後,發現左心室心輸出量小於40%,腫瘤科醫師為了安全只要喊停化療,轉而接受中醫半年的調理,心輸出量增加到53.1%,腫瘤標記物CA153及CEA也都維持正常。

郭祐睿指出,該研究團隊著手分析1997至2010年健保資料庫,篩選逾4.8萬名曾接受小紅莓化療的乳癌患者,結果發現,接受中醫治療者的心臟衰竭機會,比未接受中醫治療者降低30%。

郭祐睿進一步透過文獻與資料庫資料發現,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等4種中藥,能降低化療引起心臟衰竭機會達70%以上,他在臨床使用也有良好成效。

小紅莓的心毒性起因在體內會產生自由基,使細胞產生過氧化,進而改變構造與功能,破壞心肌纖維,郭祐睿說,而薑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與黃芩都有抗氧化力,可以降低細胞的過氧化現象,從而減少小紅莓的心毒性,所以是具有抗氧化力兼具解毒能力的中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