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手腕吞了這種止痛藥 壯男竟全身脫皮水泡險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扭傷手腕吞了這種止痛藥 壯男竟全身脫皮水泡險要命
扭傷手腕吞了這種止痛藥 壯男竟全身脫皮水泡險要命

▲止痛藥別亂吃,小心藥物過敏找上門。(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亂吃止痛藥,小心後果不堪設想!新北市就有一名48歲的男性搬運工,一次搬運過程中不慎扭傷了右手手腕,當下痛苦難耐,無法專心工作,於是自行服用了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沒想到全身卻開始出現皮膚紅腫、脫皮及水泡,就醫確診為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緊急治療才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

什麼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它是以阻斷腦中樞神經訊號來消除疼痛感,緩解頭痛、牙痛、關節痛、神經痛等各種疼痛,也可用於退燒等症狀。

市面上常見的綜合感冒藥、止痛藥、退燒藥及沖泡式感冒熱飲等,都可能含有這種成分。有少數人服用含該成分藥品,恐造成嚴重且可能致命的皮膚不良反應,包括急性全身發疹性膿皰病、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等。

事實上,在國內,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就特別提醒民眾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目前用藥情形,若是選購指示藥品時,應告知藥師正在服用的藥品,以避免重複使用同一成分之藥品,造成劑量過高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尤其是使用含乙醯胺酚成分藥品時,應遵照醫囑使用,且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之飲料。

根據食藥署統計,民眾過去有使用含乙醯胺酚成分藥品致急性肝衰竭的案例,甚至可能會導致肝臟移植及死亡,原因多半是每日攝取超過4000毫克乙醯胺酚,且使用超過一種以上含乙醯胺酚成分之藥品。

藥害救濟基金會強調,若是在服藥期間出現皮膚紅疹(紅)、嘴唇腫(腫)、發燒(熱)、喉嚨痛(痛)、眼睛不適及口腔潰爛等症狀,即可能為藥物過敏反應的前趨症狀,應先停止用藥、盡速帶著藥物回原開立處方醫院的醫療院所就醫,即時診斷治療,千萬不要到處求醫。

照片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