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不只挑花生!台灣成功開發「蚊臉」辨識 0.07秒揪登革熱病媒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不只挑花生!台灣成功開發「蚊臉」辨識 0.07秒揪登革熱病媒蚊
  • 字級
【有影】不只挑花生!台灣成功開發「蚊臉」辨識 0.07秒揪登革熱病媒蚊

▲智慧辨蚊系統最快能在0.07秒瞬間進行「蚊臉」辨識。(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只「人臉」辨識,運用人工智慧科技(AI),在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進一步研發出全球第一套的智慧辨蚊系統,利用研究人員口中的蚊子攝影棚,能在0.07秒瞬間準確進行「蚊臉」辨識、確認蚊種,並可進一步分析其叮咬過的物種以及身上帶有的病毒,最後透過大數據可掌握全台各地可能的病媒蚊疫情。

國衛院今(4)日發表最新科技防蚊成果,其中智慧辨蚊系統特別吸睛,因為透過3D列印的蚊子攝影棚,只要花費不到2000至4000元的成本,就可監控與追蹤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該項系統目前已在竹南、台南、高雄三地布點。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廖倫德表示,台灣儘管並不是第一個嚐試做蚊種辨識的國家,微軟蓋茲基金會也在第三世界針對茲卡病毒追蚊,但國衛院這套智慧辨蚊系統卻突破許多過去做不到的技術。

科技已經可以做到人臉辨識、車牌辨識,就連土豆也能用電腦選了,但廖倫德強調,蚊子不會乖乖讓人拍照,因此,建置各式蚊種的影像資料庫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國衛院獨創的蚊子攝影棚便扮演這項重責大任,歷經1年半開發,透過AI進行深度學習,從不同飛行方式、降落方式,甚至於是蚊子「頭先進來」、「屁股先進來」等各式各樣姿態的建檔,最終可做到即時動態的活體蚊種辨識,辨識率超過95%以上。

廖倫德指出,與過去利用黏蚊板、人眼辨識死蚊子的老方法不同,智慧辨蚊系統能夠捕捉並在0.1到0.07秒間辨識活的蚊子,找出台灣最怕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且進一步抽血分析其叮咬過的物種、是本土種或外來種,以及帶有什麼蚊媒傳染性疾病在身上,辨識與捕捉後的結果也會第一時間回傳大數據後台。

找到蚊子在哪之後,國衛院同步也開發出適合室內及室外用的小型及大型誘殺桶,光一個大型誘殺桶就能誘殺超過6000隻斑蚊、黏殺超過25萬粒斑蚊卵,能大量誘殺斑蚊,讓蚊子飛得進、出不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