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北市驚見1碗豆殘留7農藥 有機大黃瓜也被抓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不安!北市驚見1碗豆殘留7農藥 有機大黃瓜也被抓包
食不安!北市驚見1碗豆殘留7農藥 有機大黃瓜也被抓包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發現標榜「有機大黃瓜」也見農藥殘留。(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3)日公布最新一波抽驗市售生鮮蔬果結果,發現殘留農藥情形嚴重,13件不符合規定蔬果中,士東市場攤商吉園圃安全蔬果的1件「豌豆」竟檢出多達7項殘留農藥,士林健康食彩公司販售的1件「有機大黃瓜」也檢出殺蟲劑、殺菌劑殘留,已全面下架並分別追查上游供貨的雲林、桃園來源廠商。

台北市衛生局11月共計抽驗9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有13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14.4%。

不合格產品還包括:大潤發中崙店抽驗到的「台灣敏豆」、全聯台北關渡分公司抽驗到的「苦瓜」以及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抽驗到的「菠菜」、「小白菜」、「大頭菜」、「木瓜」等。

其中吉園圃安全蔬果(士東市場16號攤)販售的「豌豆」一口氣驗出殺菌劑貝芬替0.9ppm(標準:0.5ppm以下)、殺菌劑達克利0.52ppm(標準:不得檢出)、殺菌劑氟派瑞0.08ppm(標準:不得檢出)、殺菌劑毆殺斯0.04ppm(標準:0.01ppm以下)、殺菌劑撲克拉0.03ppm(標準:0.01ppm以下)、殺菌劑普拔克0.04ppm(標準:0.01ppm以下)以及殺菌劑得克利0.35ppm(標準:0.01ppm以下);來源廠商為雲林縣西螺鎮,可處分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健康食彩股份有限公司華榮士林分公司販售的1件「有機大黃瓜」,產品則標示「有機」,卻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亞滅培0.02ppm、殺菌劑四氯異苯腈0.08ppm;來源廠商為桃園市碧蘿村企業社,依違反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可處分3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烹煮蔬菜時也可將鍋蓋打開,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