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存活之後的3道難題 中西醫整合門診有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抗癌存活之後的3道難題 中西醫整合門診有解
抗癌存活之後的3道難題 中西醫整合門診有解

▲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強調「一個門診、二位醫師」。(圖中非實際患者/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患癌症,好不容易存活之後,不少人卻得面臨治療所帶來生活品質下降的衝擊,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就不諱言,包括癌因性疲憊、頭頸癌放療造成的口乾以及乳癌荷爾蒙失調等困擾症狀,西醫難有好的對策,此時針對癌症病人專屬設置的「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就有好效果。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數字指出,光2016年就有10萬5832人罹癌,再次刷新國人罹癌人數的新高紀錄。

張義芳表示,癌症治療過程辛苦,病人必須要一路配合專業醫囑、接受正規治療,才不至於延誤治療黃金時期,不過,確實有許多癌友在拚得存活之後,受到口乾、癌因性疲憊或荷爾蒙失調等症狀所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中醫強調辨證論治,張義芳說,只要有症狀就有相對應的處方,他舉接受頭頸癌放射治療的癌友為例,幾乎快要9成都會出現口乾症,在西醫並未有好的方法可以解決其困擾之下,中醫的介入就常有效果及幫助。

尤其,醫師強調,癌症治療是一場長期抗戰,醫療團隊不僅在乎病人疾病的治療,更希望幫助提升病人生活品質,臨床常見的口乾症、癌因性疲憊或乳癌病人擔心的荷爾蒙失調等問題,其實都可以透過「一個門診、二位醫師」的聯合診治獲得解決。

張義芳說,該院就創中西醫整合門診,且初期一診僅限10名癌症病人,就是為了讓西醫及中醫師能一同診治病人,互相討論處方,在精不在多,希望為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常見的問題,提供更完整的全面性照護醫療。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