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徹夜狂歡、夜唱竟昏迷… 「節慶低血糖症候群」險要他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跨年徹夜狂歡、夜唱竟昏迷… 「節慶低血糖症候群」險要他命
跨年徹夜狂歡、夜唱竟昏迷… 「節慶低血糖症候群」險要他命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大隱憂,發抖、心悸、頭暈,嚴重恐出現幻覺,胡言亂語,甚至昏迷。(模擬畫面/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跨年連假剛過,不少人都是徹夜狂歡,但國內醫師數年來臨床觀察發現,有一類的「節慶低血糖症候群」在跨年、連假之後就診率都較平常高出1成。過去就有28歲的糖尿病患,跨年拚夜唱,唱到一半竟倒臥在沙發上,呈現昏迷、叫也叫不醒,緊急送醫後發現是低血糖惹禍,還好急救後並無大礙,算是幸運。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嘉鴻說,一般人熬夜、作息不正常,只要在假期結束前調整即可,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用藥後若作息不正常,或狂歡忘記調整藥量,就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率,恐導致心悸、發抖,嚴重更會造成昏迷。

事實上,國內門診每逢跨年、連假之後,不乏青壯年類型的「節慶低血糖症後群」病患上門,就診率較平常高出1成。

林嘉鴻表示,低血糖問題是糖尿病患生命風險的隱憂之一,據統計,超過5成以上糖尿病患曾發生低血糖,且幾乎所有糖尿病患都曾因低血糖出現冒冷汗、心悸、發抖及全身無力的症狀,甚至近半數糖尿病患更因低血糖半夜驚醒、發抖、無力,千萬不能輕忽低血糖的潛在風險。

不論是服用口服藥或施打胰島素都可能會發生低血糖。林嘉鴻提醒,糖尿病患反覆發生低血糖,主因來自於「用藥」行為,若未做好飲食、生活作息搭配,用藥時間不規律或進食量不定,藥物劑量沒有隨之調整,很容易引發低血糖,尤其低血糖多半在夜晚睡夢中發作而不自知,很可能就會一覺不醒了。

除了用藥之外,林嘉鴻強調,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自己的飲食、運動習慣,包括服藥後未進食、三餐不定時定量、空腹運動或過度運動都會影響低血糖,除了用藥的調整以外,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配合醫囑才是最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