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一定有益健康? 別讓這幾點迷思害你白花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益生菌一定有益健康? 別讓這幾點迷思害你白花錢
益生菌一定有益健康? 別讓這幾點迷思害你白花錢

▲選擇益生菌,有些正確觀念一定要有。(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改善過敏體質、舒緩腹痛、胃食道逆流甚至減肥,日常保健,越來越多人選擇食用食用益生菌,但益生菌一定有益健康嗎?醫師提醒,有一些觀念對於選擇適當的益生菌是很重要的,像是保存方式和使用期限也是購買時一定要注意的細節,而且價錢並非決定益生菌的好壞效果,所以不要有貴的才有效的迷思。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宥嫺表示,打從出生開始,原本無菌的腸道就開始慢慢地累積發展出每個人自己的腸道共生菌叢,而每個人的腸道會有哪些菌叢常住,包括環境、飲食、種族、基因、身體狀況等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目前國內外眾多研究皆嘗試證實益生菌可能發揮的功效和運用,像是最常被使用在腸胃炎的病患身上,可以改善拉肚子的症狀及縮短病情,另外,對於減少抗生素導致的腹瀉症狀亦有不錯的效果。

李宥嫺提醒,民眾在購買時,務必要清楚了解自己食用的產品,是否為衛福部認證的合格品牌,且貴在精不貴在多,益生菌不是一次吃越多種越好,而是有效的一種就夠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食用的益生菌數量一定至少要菌數1億以上才能發揮出它應該有的效果;而就算益生菌基本上不算藥品,仍然還是要注意包裝上的食用方式和保存方式,或詢問醫師或藥師正確的使用方法,以免服用過量越吃越傷身。

李宥嫺強調,本身有免疫力問題的特殊疾病、早產兒、化療中的病患、服用特殊藥物可能影響免疫功能等,這些民眾在使用益生菌之前,應詢問醫師,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適合服用,因為這些族群是可能發生服用後併發症的高危險群,使用上必須非常謹慎。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