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綁架」效應 20年內將破百萬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綁架」效應 20年內將破百萬人
失智「綁架」效應 20年內將破百萬人

▲失智衝擊在哪?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直言是百萬人口級的炸彈。(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新竹市日前一名中年男子,疑因照顧3年多的失智老媽媽漏尿未及時清理,情緒失控拉著媽媽到門口罰站,甚至大甩耳光,過程全遭鄰居錄下,看在專家眼裡,小巷裡響起的這一巴掌,結結實實打出台灣失智照護面臨的困境,研究發現,家有失智親人的照顧者,超過3成有嚴重憂鬱症狀,甚至於自己先倒下。

這只是冰山的一小角!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醫師強調,國人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有8%,且失智人口正以每年多1萬人的速度在增加,不出20年,失智人口恐怕衝破50萬大關。

邱銘章說,一個家庭只要有一個人失智,以台灣超過7成家庭是單一照顧者的「一人失智綁住二人」現況來說,未來至少有百萬人口會因為失智症被綁架在長照的陰影之下,難以脫身。

這群被迫犧牲工作、或個人生活,24小時照顧失智親人的「黑羊」,經國內臨床觀察發現,多達3分之2皆因此產生情緒上的困擾,甚至於有3分之1陷入失眠、情緒失落等狀態。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徐亞瑛依國內調查數據表示,高達8成5的照顧者坦言在照顧對方的同時,也要處理自己的健康問題,5成以上根本無法兼顧病人和自己需求,健康因此亮紅燈;另有8成委屈訴說,即使自己心情不好卻也不敢、不能表現出來。

徐亞瑛就看過許多,照顧者比被照顧者先倒下來的案例,這往往因為照顧者面臨的是多重的困境,深感沒有任何外力支援、沒有出路的無力。最極端者,甚至動手結束親人生命後再自我了結,上演一齣齣長照悲歌。

問題太大又來得太快,邱銘章強調,人口老化、少子化削減照顧人力,失智衝擊台灣非常大,老人照顧老人,已經是現在式,但自己的健康都顧不好了,如何照顧失智的另一半、或年邁的父母,因此先倒下來的不是被照顧者,反而有許多照顧者會先因癌症、心血管等各種疾病先走一步,政府必須積極思考如何有效運用資源因應失智之挑戰。

徐亞瑛也建議,別再被「孝順就要自己顧」的傳統觀念給害慘了,照顧者要懂得接受服務不等於偷懶,申請長照資源天經地義,因為唯有這樣做才能把老人留在家裡更久、更好,同時兼顧自己的健康、生活品質。在台灣失智政策綱領2.0版中,特別將普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列為一項重要策略,目標在2020年5成家庭照顧者可獲得支持和教育訓練。若能積極落實此政策,相信可改善目前的困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智綱領2.0人權跨大步 錢、人哪來成考驗
全台萬名年輕型失智 被長照遺忘的一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