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萬名年輕型失智 被長照遺忘的一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萬名年輕型失智 被長照遺忘的一群?
全台萬名年輕型失智 被長照遺忘的一群?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徐亞瑛提醒長照服務別漏了年輕型失智症患者。(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失智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儘管盛行率僅約千分之一,但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在台灣已有約1萬多人,共同點是發病正值人生職涯顛峰,卻被迫離開職場,頓失經濟來源,且面對政府現有的長照 2.0 資源規劃,更形同是被遺忘的一群。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徐亞瑛表示,這群年輕型的患者,需求與年老患者完全不同,正在工作的高峰,如何透過工作的再設計,讓他們能夠繼續勞動、有收入甚至獲得成就感,可能遠比藥物治療來得重要,但在現今的長照資源內卻完全看不到,必須等到更退化失能才有可能使用到長照服務。

現實當中,就有不少年僅48歲、49歲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儘管工作能力開始下降,卻死命撐著,只盼等到可以退休的年齡,以避免家庭頓失經濟支柱,他們需要的更不是只有長照而已。

台灣失智症協會的「Young記憶會館」是全台唯一、周一到周六針對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提供服務的據點,目前有超過50個家庭依賴著它,但3年的計畫經費全靠自籌贊助,時間一到,不知道還能不能撐得下去。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醫師表示,長照2.0已將服務對象納入50歲以上失智者,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台灣的政府目前對於年輕型失智症服務資源的準備,幾乎等於沒有,不像部分國家有專屬年輕型失智之服務,更積極投入工作的再設計,讓從事勞動者,即便確診失智後,也還能在退化未嚴重前繼續勞動;或讓患者從多樣、複雜的工作調整到失智者可適任。

更迫切的問題是,國內自從100年衛福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失智盛行率調查之後,徐亞瑛強調,已經8年沒有再進行大規模、國家型的研究計畫,在失智人口增加這麼多,挑戰如此大的現況之下,國家整體研究的預算需同步增加。

徐亞瑛認為,失智政策綱領2.0已將研究及創新列為七大策略之一,政府應比照其他先進國家,投入足夠的經費用於國家型的失智症研究計畫、甚或成立國家型的研究中心,全面的從流行病學調查、早期診斷、照護模式乃至對國家經濟層面的影響,進行全面的探討,以利找出能滿足失智者、家屬真正需要,可負擔的優質照護模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27萬失智人口 非痴即呆?觀念待扭轉
失智「綁架」效應 20年內將破百萬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