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綱領2.0人權跨大步 錢、人哪來成考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綱領2.0人權跨大步 錢、人哪來成考驗
失智綱領2.0人權跨大步 錢、人哪來成考驗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肯定台灣失智政策綱領2.0提升失智人權。(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衛福部公布新版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喊出目標要在2025年達成失智友善台灣,由於「台灣失智政策綱領2.0」擬定過程中首度邀請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共同參與,國內長期耕耘失智領域的專家與團隊皆表肯定,認為這對失智者人權、回應家庭照顧者真正需求是一大進步,但經費在哪?如何落實?才是接下來重要關鍵。

投入失智症工作28年,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理事湯麗玉就不吝於給小英政府掌聲,她說,融合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的「台灣失智政策綱領2.0」,可以說是回應了國內失智家庭的需求又與國際接軌。

最重要的突破在於,台灣失智政策綱領2.0在規劃之中,首見有失智症患者本人及家屬發聲,似乎呼應了蔡英文總統對失智者人權之重視。

湯麗玉說,台灣從102年在台灣失智症協會倡議之下,公告第一版的失智政策綱領、成為全球第13個有失智症政策的國家以來,調查仍有高達7成民眾不知道該政策,甚至很多人確診了之後不知道服務、資源在哪裡?這一切有可能從失智政策綱領2.0改變。

被寄予期待就是其中的「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說,失智政策綱領2.0可說把所有可能的服務、和長照服務2.0的17大項都集結在一起了,而過去照顧者最徬徨的就是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連要如何找人幫忙的力氣都沒有。

醫師不是萬能的、社工也沒有三頭六臂,郭慈安語重心長,期待各專業能牽手合作,同理照顧者的辛苦,讓失智共照中心的個案管理師發揮一旦病人確診就能馬上提供家屬盤點資源、擬定需求的角色,走過最難熬的頭一段路。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醫師則認為衛福部該加快腳步,不能讓失智共照中心停留在目前的「試辦」階段,而該全面上路進入體制,讓醫院不再能視自身方便選擇做與不做,而是該做就做。

台灣失智政策綱領2.0跟長照2.0一樣,都面臨錢跟人在哪裡的考驗。湯麗玉說,儘管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預防失能、失智友善社區等已知計畫,經費約13億,有史以來最多,但整體綱領明確的經費匡列在哪,目前還看不出來,將左右政策能否落實。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27萬失智人口 非痴即呆?觀念待扭轉
全台萬名年輕型失智 被長照遺忘的一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