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新型評鑑破功?大夜班消防演練 台北醫院今年7月才剛做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新型評鑑破功?大夜班消防演練 台北醫院今年7月才剛做過
【有影】新型評鑑破功?大夜班消防演練 台北醫院今年7月才剛做過

▲台北醫院大火釀成9死30傷,事後檢討聲浪四起。(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台北醫院今(13)日突發大火,釀成9死30傷。諷刺的是,台北醫院今年7月17日才剛接受過衛福部的新型評鑑,內容正是針對大夜班人力最少時段的消防演練,讓官員口中這項可以提高人員風險意識、滅災能力的新型評鑑,如今看來似乎並未發揮功能。對此,衛福部強調,教育訓練不可能一次到位。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2年以來,國內護理之家及長照中心已發生過4起大火、造成27人死亡,均發生於深夜或凌晨,因此,衛福部去年把護理之家評鑑新制納入火災消防情境演練,今年正是評鑑上路第1年。

評鑑新制內容就是針對大夜班、人力最少等特殊情境進行演練,對比台北醫院今日凌晨這一場大火,外界難免質疑,才剛接受完消防演練評鑑的台北醫院,人員該是記憶最為深刻之時,為什麼實際處置卻似乎完全沒發揮演練效果,甚至被消防單位指責延遲通報、經驗不足。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評鑑不是全部,縱然通過也不代表不會發生意外,還是得視醫院人員當場有沒有按照SOP去做,希望外界在正式鑑識報告、檢調調查未出爐之前,不要隨便猜測或指責相關人員。

薛瑞元說,過去相關火災預防的演練,皆針對常見或有過案例的情境,要求操作滅火跟疏散等措施,現在擔心的是,此次可能是新種類的事故發生,因此,衛福部會靜待調查結果,再好好去做分析、去做檢討,且未來不只會針對部立醫院,也會全國一致要求加強演練。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新型評鑑就是針對國內過去發生這幾起火災的本土性災害特點,特意挑出大夜班、人力最少等情境去做,今年是第1年評鑑,307家已有164家完成評鑑,而任何教育訓練都一樣,不可能一次到位;她強調,其他護理之家也有評鑑演練情境成功滅火者啊。

衛福部指出,目前看來,台北醫院在警鈴、灑水系統、通報、疏散等作為,第一時間皆已啟動,但針對消防單位所指總機延遲通報、病房門未第一時間關閉等質疑,衛福部強調全等調查出爐才能釐清真相。

薛瑞元說,火災發生當下,各樓層人力在警鈴響起後就支援,這才能救出多名病患,至於病房門則是在搶救當下,因病床卡住而未能關閉,但病房門只是防火材質,與隔絕火災蔓延的各區域防火門並不相同,目前一切檢方正調查中,會交由司法處理,至於行政上是否有人為疏失,未來一併檢討,若有責任,相關的人一定會接受行政處置。

衛福部目前也給予死亡者家屬5萬元慰問金,重傷住加護病房者3萬元、一般病房1萬元。衛福部統計,目前仍有9人住加護病房,另19人住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