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計畫在下月25日推新聞訂閱服務 傳向出版商收取一半分潤 - 匯流新聞網

LIFE

蘋果計畫在下月25日推新聞訂閱服務 傳向出版商收取一半分潤
蘋果計畫在下月25日推新聞訂閱服務 傳向出版商收取一半分潤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下月25日和果粉們見面的恐怕不是新iPad,而是蘋果的新聞訂閱服務!

BuzzFeed近日的報導指出,今年蘋果公司將利用3月25日登場的活動宣傳傳聞中的新聞訂閱服務,目前蘋果發言人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

BuzzFeed指出,蘋果公司不會在這場活動中發表新的AirPods或新iPad Mini,而會聚焦在訂閱服務上。

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蘋果公司計畫推出的新聞訂閱服務正因其擬議中的財務條款遭到《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等主要出版商反對。據報,蘋果在向一些新聞機構推薦該公司的新聞訂閱服務時,表示該公司將收取50%訂閱費的分潤。

蘋果的這項服務又被業內高層稱作「Netflix for News」,字面意思就是使用者可按月付費無限制閱讀出版商的內容,就像新聞版的Netflix一樣。按照蘋果公司的協議,該公司將拿走50%分潤,剩下的另一半則依照使用者花費在閱讀文章時間的長短,分配給這些出版商。據傳,這項服務每月向訂閱者收取10美元。

事實上,蘋果計畫推出訂閱新聞服務的傳言自去(2018)年6月就已傳出,當時社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等平台上的「假新聞」議題正受到各國政府的檢視,蘋果公司在當時強調「人工編輯」才是假新聞的解方,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指出,蘋果這項作法顯然是對因假新聞議題而醜聞纏身的社群龍頭Facebook的回應。

不過蘋果的條款已引起了部分新聞出版商的不滿,因為這甚至比App Store的30%分成還要更多。隨著iPhone銷售疲軟,蘋果公司已越來越依賴其不斷發展的服務業務,這包括了串流音樂Apple Music、App Store、Apple Pay、iCloud等;該公司CEO Tim Cook更在今年稍早預告蘋果即將在醫療健康領域推出重大服務;此前市場還傳出該公司即將在不久的將來推出串流影音服務,包括眾多原創內容。

蘋果的特別活動將在3月25日於蘋果公司的史蒂夫·賈伯斯劇院(Steve Jobs Theater)舉辦。在iPhone銷售情況不佳的情況下,蘋果公司會在服務領域拿出什麼新武器?下個月就能揭曉。

消息來源:tom’s guideQUARTZZDN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新聞」的解藥是更多的AI和演算法,還是人工編輯?蘋果有答案
歐盟新版權法影響大 Google再度揚言關閉歐洲新聞服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Jon S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