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神:IBM企業級區塊鏈「沒抓到重點」 加密貨幣、跨境支付最適合 - 匯流新聞網

LIFE

V神:IBM企業級區塊鏈「沒抓到重點」 加密貨幣、跨境支付最適合
V神:IBM企業級區塊鏈「沒抓到重點」 加密貨幣、跨境支付最適合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今年24歲的以太坊(Ethereum)共同創辦人「V神」Vitalik Buterin近日在以太坊開發者大會DEVCON 4上公開指出,IBM今年稍早推出的企業級區塊鏈應用「沒抓到重點」,加密貨幣、跨境支付是目前最有望成功落地的應用場景。

IBM今年稍早推出了以區塊鏈技術為基底的食品追溯平台,並由法國大型量販集團家樂福首先應用。外媒指出,IBM的區塊鏈食品溯源平台可能會為全球生鮮食品的採購和認證帶來極大的改變,例如大幅提升找出病蟲害發生時受影響的範圍與區域的效率,既能降低食安疑慮、減少食材浪費,對企業而言也能降低成本。

然而Vitalik Buterin並不認為這是區塊鏈最好的應用場景。近日他在DEVCON 4開發者大會上接受QUARTZ的採訪時,針對目前有越來越多大型企業聲稱使用區塊鏈技術解決不同場景痛點,卻貌似沒解決掉什麼問題的現象表示,一部分的原因是出於炒作,另一因素是有太多人對區塊鏈技術感到興奮,並想運用到自己從事的工作當中,Vitalik Buterin認為這是非常合理的。

Vitalik Buterin指出,在讀了Coindesk上關於IBM區塊鏈的文章後,他認為IBM只是在宣稱自己擁有的IP,但這些都沒有抓到重點。他認為,IBM區塊鏈食品溯源平台的潛在價值在於當消費者掃描品包裝上的QR Code時,可以確認「這個食品就是從某個地方來的」,以確認這食品是否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或質量標準等,但在食品追溯的過程中,卻有可能存在農民或其他人在源頭輸入的資訊就不正確的情況。

Vitalik Buterin形容,區塊鏈並非真理的仲裁者,而只是一項中立的技術和工具,不能向任何人提供100%的保證。相反,Vitalik Buterin認為「加密貨幣」以及「跨境支付」才是目前最有望成功的應用,至於其他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還要時間才能證明是否具備大規模擴展的價值。

消息來源:QUARTZnewsBT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是香水的未來嗎?IBM下注「香味演算法」
【區塊鏈】解決食安問題!IBM推食品追溯平台商用版 家樂福首先採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TechCrunch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