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遭抨擊 中國當局展開調查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基因編輯嬰兒遭抨擊 中國當局展開調查
基因編輯嬰兒遭抨擊 中國當局展開調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全球首對「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的新聞近日震驚了科學界,中國科學家賀建奎選在世界愛滋日來臨之際宣稱,一對經過基因編輯的雙胞胎嬰兒已在中國健康誕生,引發全球輿論與質疑聲浪,面對國內外的撻伐,中國當局已經展開調查。

賀建奎領導的科學團隊近日宣稱全球首對以基因編輯技術免除愛滋病風險的嬰兒已經誕生,中國深圳科學家賀建奎帶領其團隊,以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對自願參與計畫夫婦的胚胎進行編輯,該團隊宣稱,一對名為「露露」與「娜娜」的基因編輯雙胞胎已在本(11)月於中國健康誕生。

該團隊指出,由於這對雙胞胎的CCR5基因受到修改,因此她們一出生就可抵抗愛滋病、天花以及霍亂,此一消息震動科學界,同時也帶來道德倫理的質疑與討論聲浪,批評者指出,無論其目的為何,這項行為都得不到倫理上的辯護,甚至悖離了人類尊嚴。

賀建奎在25日公布的網路影片中指出,他認為基因編輯技術仍僅是一種治療性技術,他認為該技術是治癒遺傳性疾病以及預防嚴重疾病的「新希望」,並否定將該技術用於修改外貌或智商上的正當性。

據賀建奎的科學團隊指出,他們編輯了7對夫婦的胚胎,只有1對成功,這些參與計畫的男性都是愛滋病患者,女性不是,此外,這些父親的病情已受到控制,賀指出,他的目的不是要降低或防止病毒感染,而是令他們的下一代「完全免除愛滋病風險」,但也有科學家質疑,若愛滋病患者已以藥物控制病情,幾乎不可能把病毒傳染給下一代,且這項實驗也難以得到證實。

賀建奎向外界展示的成果引來中國國內外的撻伐與質疑聲浪,122名中國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這樣的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呼籲中國政府應當迅速立法嚴格監管,「潘朵拉的盒子已經打開,我們可能還有一線機會在不可挽回前關上它。」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則與賀建奎迅速切割,表示賀已經在今年2月初停職留薪,學校方面對他的研究並不知情,然而BBC記者卻發現註冊中心確有賀建奎的研究紀錄,也有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倫理委員會的批准,申請書上並寫明此實驗「符合倫理規範」、「同意開展」等文字,文件日期為去(2017)年3月7日。

《南方都市報》引述上(10)月自這家醫院離職的醫務部主任秦蘇驥的說法指出「簽名可能是偽造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更否認這兩名嬰兒在該院誕生,令整起事件陷入撲朔迷離的狀態。

由於事件涉及範圍包括深圳多家公司與企業,中國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已展開調查,將根據調查結果即時向社會公布。

基因編輯技術在全球各國皆存在爭議,美國國家科學院、國家醫學研究院過去曾表示為了預防嚴重性遺傳疾病,科學家們「應該准許應用基因編輯技術」,不過該國法律禁止研究人員利用聯邦政府的資金進行實驗。

此外,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西歐各國都有明確法律禁止科學家進行此類研究,倫敦帝國學院幹細胞研究專家伊利克(Dusko Ilic)指出,若中國真認為這種實驗符合倫理,「那麼中國對倫理的認知與世界其他地方有很大差別。」

消息來源:BBCAP36K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首例「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 免疫愛滋病引發質疑聲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