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支付行業洗牌!中國央行加強監管力道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FinTech】支付行業洗牌!中國央行加強監管力道
  • 字級
【FinTech】支付行業洗牌!中國央行加強監管力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支付行業競爭版圖成形,中小型支付業者正在退出市場,由大型支付機構佔據優勢,中國當局也開始收緊對支付行業的監管力道,目前該國央行已縮減超過30張相關牌照。

中國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在近日舉辦的財新峰會上指出,中國央行自六年前開始批審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在過程中發現有一部分業者實際上對支付科技或降低支付成本等並不感興趣,他們有興趣的是「能收預付款」,這也是中國當局所稱的支付亂象之一。

中國政府近來加強監管支付領域,尤其是在金融科技方面所做出處罰的頻率、力道都史無前例,例如本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一舉開出了10張罰單,罰款金額共計達百萬人民幣,就是因為這些機構違反了支付業務的相關規定。

截至今年10月中國央行已對第三方支付業者開出6張2000萬人民幣以上的罰單。加之中國支付競爭版圖基本已然確立,中小型支付機構已慢慢淡出場,易觀分析師王蓬博指出,這代表著中國第三方支付行業快速發展、無序競爭的時代將要結束。

目前中國第三方行動支付市場由支付寶與騰訊金融佔據91.8%市場,形成寡占局面。根據網路女王瑪麗·米克爾(Mary Meeker)最新的網路趨勢報告,中國目前仍是行動支付領域的龍頭,並且成長迅猛,2017年中國行動支付用戶正式突破5億人,與前(2016)年相比猛增209%。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近日向媒體表示,未來政府在支付上的嚴格監管將「常態化」,這代表著在整治之後監管的力道不會有所鬆動。

此外,面對區塊鏈(blockchain)等新興技術,周小川明確指出這些技術必須「用於好事」而非洗錢或資助恐怖主義等非法活動。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當局已在上(10)月公布了區塊鏈新規,當中明確列出區塊鏈技術相關企業與服務必須遵守的規定,例如強制使用者得實名,區塊鏈的匿名特色在中國已蕩然無存。

消息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經濟參考報雷鋒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支付寶結合區塊鏈提升「碼商」理賠效率 審核時間縮短至1秒內
【Fintech】中國央行發布「聲紋辨別標準」 適用手機銀行、第三方支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N509FZ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