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中國央行發布「聲紋辨別標準」 適用手機銀行、第三方支付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Fintech】中國央行發布「聲紋辨別標準」 適用手機銀行、第三方支付
  • 字級
【Fintech】中國央行發布「聲紋辨別標準」 適用手機銀行、第三方支付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國央行近日正式發布了「聲紋識別」應用標準,適用於行動金融範圍,包括手機銀行、第三方支付服務皆適用。

據《雷鋒網》報導,這項標準歷時三年驗證,並由中國央行批准頒布,是第一個由中國央行頒布的金融行業生物識別技術標準。

何謂聲紋識別?簡單來說就是「聞聲辨人」。《身份危機》作者汪德嘉博士指出,由於每個人在講話時使用的發聲器官,如:舌頭、牙齒、口腔、聲帶、肺、鼻腔等在尺寸和形態方面都有所差異,加之年齡、性別、語言習慣、發音大小、頻率等多種因素,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的聲紋圖譜會跟另一人相同。

中國通訊應用程式「微信」以及支付服務「支付寶」都已經具有聲音登錄、聲音鎖的功能,背後運用的便是聲紋辨別技術。《雷鋒網》指出,由於聲紋具有唯一性、獨特性、不易竄改性,加之較不涉及用戶隱私問題,因此用戶的接受度較高,適用於金融等特定行業中。

據報,中國央行從今年7月起開始徵求中國各大銀行以及螞蟻金服、騰訊財付通、京東金融等第三方支付業者的意見,將原本標準適用範圍從手機銀行擴展至整個行動金融領域,因此第三方支付服務也包含在內。

雖然比起指紋辨識、人臉辨識,聲紋辨別所需要的硬體設備可能只有手機中的麥克風,然而汪德嘉博士也點出了聲紋識別的缺點。例如人的聲音容易受到年齡、情緒、身體狀況等因素影響,導致識別性能降低;另一方面,麥克風、信道以及環境噪音都會對識別性能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去(2017)年就曾有國外媒體針對亞馬遜(Amazon)Echo與Google的Google Home智慧音響進行測試,結果兩家公司的語音助理都無法辨認出原本的使用者或聲音相似的另一人,由於智慧音響的功能還可幫使用者網路商店下單,或者開啟家中大門,此次實驗結果也顯示市場上的聲紋辨別技術可能還不夠成熟。

消息來源:雷锋网36K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心!駭客可發送「海豚攻擊」操控你的語音助理
Fintech戰略關鍵!65%銀行:三年內支付基礎設施進行「重大升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iStock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