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還是壞?WhatsApp要有廣告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是好還是壞?WhatsApp要有廣告了!
是好還是壞?WhatsApp要有廣告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這一天總算來臨,Facebook旗下最受歡迎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即將要有廣告了。

WhatsApp在2014年被Facebook收購,隨著全球用戶數超過15億,Facebook想要這間子公司為母公司帶來點「利潤」,目前WhatsApp部門副總裁Chris Daniels已證實,很快就會在Status功能中加入廣告服務。

Facebook希望WhatsApp能在Status狀態部分放置廣告,這是一項與Instagram限時動態非常相似的功能,根據Facebook的說法,每天約有4.5億名用戶使用這項功能,往後WhatsApp Status上的廣告會成為該應用程式的主要營收來源。

與Facebook不同,WhatsApp原本並非一項免費的應用程式,使用一年需要付費0.99美元,與Facebook靠著廣告營利的模式全然不同,但此種單一的商業模式無法創造更大的利潤,同時無法讓WhatsApp維持獨立營運。

在Facebook要求下,WhatsApp取消了年費制,改為免費使用,使用者數雖大幅增長,但使用者卻要以「與Facebook、Instagram平台共享資料」為代價,這種作法激怒了WhatsApp創辦人Brian Acton以及Jan Koum,他們分別在2017年9月以及2018年4月選擇自Facebook離職。

事實上,Jan Koum曾在Yahoo數位廣告業務部門效力數年,後來就是因為不滿此種網路廣告模式才在2007年離職、創辦了WhatsApp,在他的理念下,直至被Facebook收購前WhatsApp皆保持著向使用者收費、沒有廣告的營利模式。

Facebook提出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的要求時,曾承諾絕不會在WhatsApp平台加入廣告,若是未來確實發生了這種情形,創辦團隊可獲得股票獎勵並且離職,不過最後無論是Jan Koum或Brian Acton都沒有獲得Facebook承諾的股票獎勵。

Brian Acton曾在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指出,「我將使用者的隱私賣掉,換取更大的利益,做出了選擇和妥協……」,後來Facebook希望透過藉由定位廣告(targeted ads)提高WhatsApp利潤時,他斷然離開了他與Jan Koum共同創辦的公司,並在今年3月抨擊Facebook的個資風波,並呼籲使用者刪除Facebook。

其實在Facebook收購了WhatsApp後,「廣告」的來臨只是時間問題,就像Instagram現在充斥著越來越多的廣告一樣。不過,近年來Facebook與旗下子公司的矛盾已逐漸浮上檯面,上(10)月Oculus聯合創始人兼前CEO Brendan Iribe選擇離開Facebook,成為繼WhatsApp、Instagram創辦團隊出走後的又一人。

面對公司內部從2017年開始展開的離職潮以及近兩年來用戶個資保護上不斷發生的醜聞、大量流失年輕用戶等問題,擁有超過20億名用戶的社群巨獸Facebook,未來的路途只怕不會太順遂,當初被Facebook收購的公司,也正一一脫離了創辦初衷。

消息來源:Android AuthorityTNWOutlook Indi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Facebook個資風波 WhatsApp創辦人籲:「是時候刪除Facebook了」
Facebook翻版!假新聞充斥WhatsApp 將助「巴西川普」當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Christoph Scholz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