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駕車死亡車禍不可避免...調查:該「撞向誰」存在文化差異 - 匯流新聞網

LIFE

當自駕車死亡車禍不可避免…調查:該「撞向誰」存在文化差異
當自駕車死亡車禍不可避免…調查:該「撞向誰」存在文化差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自動駕駛時代將在未來數年內正式來臨,究竟怎麼判斷面臨事故可能時的駕駛決策?

德國在去(2017)年8月宣布了全球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其中載明自駕系統的決策應以「人」為優先,人類生命一定是首要任務,在事故無可避免的情況下,人的生命要比其他動物、建物都還重要;而在人與人的抉擇間,不應以年齡、性別、種族、是否殘疾等其他條件作為「棄保標準」,盼提供各國自駕車系統開發商們作為標準。

然而,在自動駕駛的道德標準議題上,各國之間存在著文化差異。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研究人員自2014年開始進行一項調查,想知道233個國家共200萬名受訪者在面對自動駕駛車輛一場「不可避免的車禍中會選擇撞死誰」的答案,並收到了4,000多萬條回覆。

在調查中,受訪者們將進行多項道德決策,選擇要撞死以下幾種人,並分為多種不同情境:例如,「人類或動物」、「多數人或少數人」、「女性或男性」、「年輕人或老人」、「守法公民或罪犯」等類似題目,要受訪者從中選擇對象。在調查展開四年後,研究人員們在《自然》期刊(Nature)上公布了數據分析結果。

調查顯示,在這4,000多萬條回覆當中,全球受訪者在以下面向有著類似選擇:人們更傾向拯救人類,而非動物;盡可能地挽救更多生命,而非更少;在人類生命的價值抉擇上,年輕人比老年人更不應被犧牲;在性別選擇上則不存在太大差異;同時,人們更傾向拯救那些社經地位較弱勢的人。

研究人員指出,受訪者的年齡、性別以及宗教信仰等因素對於他們在題目上做出的抉擇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在國家分別上存在差異。例如,法國受訪者比較會在意可能死亡的人數,相較之下,日本受訪者比較不重視這點,但在保護守法行人的意識上最為強烈。

此外,法國人、希臘人、加拿大人、英國人更傾向於在車禍中拯救年輕人,台灣受訪者則最不重視這點,支持犧牲老年人的比例少很多,中國、南韓、日本等亞洲國家也在選擇拯救老年人議題上排名2、3、4名,東西方國家上顯現出強烈的文化及價值觀差異。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進行的線上調查並非一項對照研究,而是更具複雜性的自駕車道德困境,盼能藉此引發世界各地自駕車道德決策的全球對話。

消息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BBCZDN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德宣布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人優先於動物
機器人店員誤傷人誰該負責?日本制定全球首個「機器人使用標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Sporti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