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女兒攜手Snap 「垂直電視網」瞄準手機世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梅鐸女兒攜手Snap 「垂直電視網」瞄準手機世代
梅鐸女兒攜手Snap 「垂直電視網」瞄準手機世代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在自媒體(self-media)時代中,智慧型手機的關鍵地位不容質疑。新聞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女兒伊莉莎白梅鐸(Elisabeth Murdoch)近日創立了新創事業「垂直電視網」(Vertical Networks)瞄準了手機拍攝的垂直格式影片,盼能走出一條與傳統媒體不一樣的道路。

現在全球各地有許多新聞內容都是民眾以手機拍攝事件當下,並提供給電視台作為新聞畫面使用,大眾甚至可以不用再依靠傳統媒體的力量,在社群媒體上直接開啟直播,也就是所謂的「草根媒體」,加上社群媒體的注意力機制,人們已經越來越離不開手機。年近半百的伊莉莎白梅鐸從這一看似不利於傳統媒體的趨勢中看見了生路,打算製作專供手機族群的內容。

伊莉莎白梅鐸找來了在年輕人當中相當具備號召力的社群媒體Snapchat的母公司Snap作為合作對象,先是在Snapchat推出了每集收看人數達1,000萬的約會節目《交換手機》(Phone Swap),靠著快節奏模式成功吸引手機族群;再來,垂直電視網又在今年5月推出推理節目《解謎》(Solve),將每個場景維持在18至20秒以內,製作為數分鐘以內的劇集,上述兩個例子都成功抓住了下一代的眼球。

Snap本身擁有垂直電視網的少數股權,其旗下的Snapchat是最多年輕人喜愛的社群媒體,這些年輕的使用者就是未來內容產業的決定者。事實上,Snapchat在歐美市場的號召力更勝Facebook與其旗下的Instagram(IG),有著許多被前二者「致敬」的標誌性功能,包括廣受IG用戶的限時動態(Stories)功能,都是Snap原有的創意。

不過可不只有Snap而已,包括Facebook與YouTube等,皆是垂直電視網的合作夥伴,其原創內容吸引了超過5,000萬名觀眾,讓垂直電視網成功靠著廣告實現營利,包括Nike、Intel、華納兄弟都是垂直電視網的廣告客戶。

垂直電視網瞄準的年輕用戶、手機世代的超短注意力,並且透過研究發現內容必須隨時要有3個訊息給觀眾,且還要隨著圍繞的「你」(You)一詞出發,因為手機世代最關注的便是自己,垂直電視網發現,手機不只是縮小的電視而已,而是需要透過觀眾數據進行大量研究,並不斷嘗試的新專業。

美國老牌媒體CNN在今年年初宣布收掉收購僅不到15個月的影音分布Beme,當時媒體評論道,這是CNN壓在YouTube網紅與年輕觀眾的賭注失敗了──老牌媒體與新型內容的合併終究無法實現。

垂直電視網CEO湯姆賴特(Tom Wright)在《紐約時報》的採訪中分析了好萊塢與Netflix之間的眼球爭奪戰,「好萊塢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傲慢,」賴特指出,這種心態讓好萊塢覺得,要是觀眾不想要它製作的內容,那便是觀眾的不懂得欣賞的錯,讓他們在開拓手機族群世代市場時失利。

Snap與垂直電視網的共同特點在於雙方願意不斷失敗。前者曾經在更改使用者介面時重摔一跤,當時,在年輕人之間具備極大影響力的網紅凱莉.詹娜也加入抵制Snapchat的行列,甚至使Snap的股價因此大跌6%。

當Snap推出的第一代可錄影太陽眼鏡Spectacles失敗後,該公司竟又跌破眾人眼鏡,不屈不撓的推出第二代改良版,深信Spectacles會發揮的影響力。期間Snap也在Snapchat上實驗各式各樣的新功能,相比Facebook與Instagram老在Snapchat實驗成功之後才「整碗捧去」的行為,Snapchat在年輕人心中的形象一直都是「最新」、「最潮」的。

垂直電視網與合作夥伴Snap的共同特點,便是在不停嘗試與不斷失敗。例如垂直電視網的《史詩辭職》(Epic Quit),就無法在年輕人之間引起共鳴,因為這群年輕人根本不關心職場話題。在凡事快速發生又資訊爆量的時代中,賴特說,「你必須很快放棄那些沒用的想法,繼續前進,要為了每個月成功一次,每週失敗數十次。」

消息來源:NY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NN宣布收掉Beme 年輕人終究與老牌媒體不同路?
新聞大亨梅鐸呼籲FB應向優質媒體付費,但事情有這麼容易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Eirik Helland Urke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