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新應用?牛津研究:可助改善懼高 - 匯流新聞網

LIFE

VR新應用?牛津研究:可助改善懼高
VR新應用?牛津研究:可助改善懼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虛擬實境(VR)的應用可不只有遊戲!英國牛津大學一項研究指出,VR已可應用在心理治療領域,可幫助患者克服對高度的恐懼。

研究團隊找來了100名患有懼高症的患者,其中49名患者接受VR療程,另外51名作為對照組。使用VR療程的49名患者在研究途中會戴上HTC Vive的VR頭戴式裝置以及感應手套,並在虛擬世界中站上十層樓高的大樓的大型中庭,在VR世界中完成任務,例如從樹上救下貓咪或者在中庭的空間騎上虛擬鯨魚等。

研究為期四個禮拜,接受VR治療的患者經歷了5個療程,平均花費了2個小時,這些患者的高度判讀量表(Heights Interpretation Questionnaire,HIQ,分數越高代表越懼高)的分數下降了24.5分,沒有接受VR治療的對照組則只降低1.2分,有高達75%的患者指出,他們對高度的恐懼降低了68%,他們還發現自己已經可以忍受過去無法想像的高處。

除了克服對高度的恐懼,VR療法還可應用在其他恐懼症的治療上,例如幫助人們克服對飛行、蜘蛛或狗的恐懼。

隨著消費性VR設備的出現,荷蘭烏特勒支大學的研究員Katharina Meyerbroker指出,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VR療法透過網路在患者們的家中傳播,但這仍是一個尚未被大量研究的領域。

為了將VR心理健康治療技術商業化,Oxford VR截至今年9月已籌集了411萬美元,目標是要利用VR療法針對精神疾病、社交焦慮等進行治療。

消息來源:AP New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VR也跟上訂閱制?宏達電可能循此趨勢
VR電影未來在哪?Google、IMAX暫停電影級VR相機開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D’Arcy Norman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