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網路中立原則!美YouTube、Amazon、Netflix被電信業者限流量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違反網路中立原則!美YouTube、Amazon、Netflix被電信業者限流量
  • 字級
違反網路中立原則!美YouTube、Amazon、Netflix被電信業者限流量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美國網路中立原則正式廢除後,東北大學和麻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最新研究指出,美國大型電信公司正在限制YouTube、Netflix等熱門應用程式的網路流量。

研究人員使用一款名為Wehe的應用程式,並由大約10萬名消費者下載,用來監控應用程式在何時以及被誰所限制。其中,YouTube是電信業者限制流量、減速的第一個對象,Netflix、亞馬遜(Amazon)的Prime Video和NBS Sports等應用程式也遭電信業者以類似的方式減速。

什麼是網路中立?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在2015年通過網路中立原則,規定「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及政府,應平等處理所有網際網路上的資料,不差別對待或依不同用戶、內容、網站、平臺、應用、接取裝置類型或通訊模式而差別收費。」,也就是禁止寬頻業者阻斷或放慢消費者取得網路內容的速度,同時防止業者優待自家內容造成不公平競爭,確保網路自由開放。但網路中立原則已在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後,在去(2017)年正式被新上任的FCC廢除。

研究指出,從今年1月至5月初,Wehe總共檢測到電信業者Verizon共超過11,100次的「分化」(指對某種類型的流量和其他類型的流量做出差別對待)、AT&T則被檢測出8,398次;T-Mobile 3,900次;Sprint 339次。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數字的差異與網路規模與用戶數有關,例如一家名為C Spire是一家規模較小的電信商,也是被檢出分化次數最少的一家,而電信巨頭Verizon則被檢出最多,但消費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流量遭到業者限制,被點名的電信業者也都一致否認針對特定的應用程式限制流量的指控。

除了美國之外,Wehe應用程式還在161個國家/地區進行超過50萬次的測試,共檢測了近2,000家電信業者,並將YouTube、Netflix等服務傳輸影片的速度以及當時的網路速度進行比較,結果顯示沒有差別待遇的流量占了95%,全球絕大部分的流量都沒有因為應用程式的不同而被限速。

雖美國網路中立原則已被FCC廢除,但州政包括紐約州和麻州正在建立新法,以重建地方政府的規則。

消息來源:BloombergGIZMODODigital Trend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網路中立「正式死亡」 哪些事情會改變?
美FCC正式廢除網路中立 網路世界迎巨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