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減少綠能浪費!研究人員打造區塊鏈綠電交換系統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減少綠能浪費!研究人員打造區塊鏈綠電交換系統
【區塊鏈】減少綠能浪費!研究人員打造區塊鏈綠電交換系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也能解決再生能源生產過剩問題!

中國復旦大學團隊於今年1月申請了一份專利,並在近日公布這項區塊鏈電力交換系統專利,該電力交易所將電力銷售商與買家分配為網絡上的節點,讓他們可以在沒有第三方中介的情況下安全地交易那些沒被使用的再生能源。

Coindesk報導,透過網絡,節點可讓買賣雙方廣播銷售與購買請求,並靠著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s)匹配數量與價格等數據連接這些請求,之後買、賣方之間將使用加密貨幣交易。報導指出,這項專利反映出中國不斷增長的可再生能源供應量,尤其是常在某些地區有生產過剩情形的家庭式太陽能發電。

復旦團隊指出,雖然還不確定該平台會使用哪種加密貨幣,但該系統目前已在IBM的Hyperledger平台以及以太坊區塊鏈上開發,使電力可以在社群中交易與分享。

類似的想法也適用於只有2%是自產能源,其餘98%全仰賴進口的台灣。新創公司「台灣碳交易公司」(Taiwan Emission Exchange)曾在今年1月提出使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台灣能源的生態系統。

「台灣碳交易公司」指出,透過以區塊鏈技術為基底的生態系統,電力業者可透過自然形成的分散式交易市場,進行儲能獎勵、數位再生能源憑證與數位碳權的交易;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便於稽核的特性方便監理機構進行市場監理;區塊鏈將再生能源憑證與碳權數位化以後,未來再生能源憑證不論多小的量都可以交易。

此外,國外亦有業者申請將剩餘電能用於挖掘加密貨幣的相關專利,沃爾瑪(Walmart)的專利旨在讓大型組織(企業、學校、住宅)在利用剩餘電能挖礦獲取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後,再以此購買所需的適量能源,一方面解決電力供應不足或斷電、停電情形,另一方面則能避免浪費電能。

消息來源:Coindesk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沃爾瑪申請區塊鏈技術專利不遺餘力!患者醫療紀錄數據庫、「閒置電」挖礦樣樣來
區塊鏈技術助能源轉型:分散式儲能發電才是台灣電力解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