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監管機構提議對Uber、Grab開罰 合併交易可能泡湯!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新加坡監管機構提議對Uber、Grab開罰 合併交易可能泡湯!
  • 字級
新加坡監管機構提議對Uber、Grab開罰 合併交易可能泡湯!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Uber將東南亞業務出售給Grab的計畫可能破局?新加坡競爭監管部門指出,兩者之間的合併大幅減少了市場競爭,壟斷的情況有可能導致費用上漲,傷害消費者權益。

Uber在今(2018)年3月將東南亞業務出售給當地的競爭對手Grab,盼能停止相互燒錢的競爭模式走向合作互利,不過新加坡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CCCS)卻批評這是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的決議,有可能直接壟斷當地市場,間接使費用上漲,該部門並提議對Uber與Grab罰款。

Uber在今年3月下旬宣布將其東南亞業務出售予Grab,並換取該公司27.5%的股份,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也將進入Grab董事會,這也是Uber在亞洲市場的第二次撤退。

Grab與Uber為了爭奪當地的市佔率,先前曾進入了一場要價不菲的削價戰爭,後者更每年支出超過2億美元在東南亞市場陷入虧損,並在3月決議「複製」將Uber中國業務售予滴滴出行的決定將當地業務出售給Grab,並換取其股權。

然而,現當地監管機構非但不同意這項合併交易,還可能對兩者開罰,目前Grab已對該決議提出上訴,「CCCS採取了非常狹隘的作法,我們(Grab與Uber)並非市場上唯一的參與者,CCCS沒有考慮到動態發展以及過去幾個月以來業者間的激烈競爭。」

Grab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來自印尼機車網路租車服務商Go-Jek近日獲得了來自中國騰訊、KKR&Co等投資方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公司估值達到40億美元,規模與Grab相比並不算小。

另外在食物外送市場上,當地亦有Go-Jek的GoFood、Foodpanda、Honestbee、Deliveroo等公司相互競爭,情況的確已在過去幾個月來變得更為複雜,而Grab與Uber的合併交易是否會就此失敗?後續情況還得持續觀察。

消息來源:CNBC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亞洲二次撤退 Uber將東南亞業務出售給對手Grab
Grab收購Uber東南亞業務喊卡 菲、星政府:還需審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