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日川普又變臉?指中興通訊「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斥責假新聞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不到3日川普又變臉?指中興通訊「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斥責假新聞
  • 字級
不到3日川普又變臉?指中興通訊「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斥責假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川普對中興通訊態度再次轉變?本(5)月13日,川普在Twitter稱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恢復中興通訊業務」,並指自己已經指示美國商務部迅速完成此任務,一度被外界解讀為中興通訊可能逃過一劫,未料16日川普又再度發Twitter指出,中興通訊除了是更大的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之外,沒有任何事情發生。

川普16日發布Twitter稱《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CNN所寫他對中興通訊態度轉變的報導為「假新聞」,他強調,美國目前沒有什麼可讓步的,但中國有很多付出的空間,更指中興通訊除了是涉及美中之間更大的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之外,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川普對中興問題態度一再轉變,發生了什麼事?

CNN與《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分析家喬什羅金(Josh Rogin)在川普發布他正與習近平共同努力恢復中興通訊的業務的Twitter之後,撰寫了一篇新聞指中國對川普開出了一份要求清單,而川普最終屈服了其中一個要求──「妥善處理中興通訊案」──破壞了他自己原本的目標。

《華盛頓郵報》亦在13日指川普政府正與中國官員就中興通訊問題進行斡旋,美國有可能為中興通訊提供救助,並報導了多位官員、專家的反對態度;《華爾街日報》(WSJ)則稱,川普對中興問題態度大轉變是因為中國有意降低包括豬肉在內的美國農產品之關稅,以換取中興通訊的生存空間。

由於此前看似有意讓步的Twitter以及隨後排山倒海而來的報導,川普已招致民主黨、共和黨兩派人馬的批評,加州眾議員Adam Schiff更轉發川普的Twitter稱,「比起擔心中國流失的工作崗位問題,他應該更關心我們的國家安全。」

川普在16日嚴正否認了這些「交換說」報導,並捍衛了他對中興通訊制裁的承諾。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則稱,商務部的立場是單純的執法行動,與貿易、國安問題分開。

美對中興通訊態度未明、英已列入國安威脅黑名單

上(4)月川普政府宣布封殺中國手機商中興通訊,對這間有25%至30%零組件都來自美國的中國公司造成極大衝擊,此一禁令是為了回應中興通訊在2016年非法運送帶有美國限制技術的科技產品,並銷售到伊朗與北韓等受到美國制裁的國家。

在禁令發布後,中興通訊次次發布聲明指川普政府的決定並不公平,對公司造成嚴重影響,甚至威脅到其主要經營活動。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撰稿人、諮詢機構 Atherton Research 副總裁兼首席分析 Jean Baptiste Su更預言「中興通訊將在未來幾周內宣布破產」。

中興通訊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查目標,目前川普政府對中興通訊的態度尚處矛盾階段。除了美國之外,中興通訊亦在英國面臨類似審查,並已在上月遭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列入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黑名單之中。

消息來源:CNBCCNNBusiness 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轉彎!川普:正努力幫中興通訊恢復業務
7年禁令「嚴重影響生存」 中、美如何看待中興通訊的出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