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教AI狗狗的思考模式,從狗狗身上學習 - 匯流新聞網

LIFE

研究人員教AI狗狗的思考模式,從狗狗身上學習
研究人員教AI狗狗的思考模式,從狗狗身上學習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狗狗時常被稱為人類的夥伴或朋友,相信許多狗狗的飼主,或導盲犬、搜救犬、緝毒犬的訓練人員都能滔滔不絕地證明狗的聰明與牠們獨有的智慧,而人工智慧(AI)又可以從狗狗身上學到什麼呢?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和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I)的研究人員蒐集一系列犬類行為的數據,試圖利用這些數據訓練神經網絡來解釋、預測狗狗的行為,結果表明,狗狗的確可以為AI訓練系統提供新的訓練數據來源,包含用於「機械犬」的數據。

為了教會AI狗狗的思考模式,研究人員先是在狗狗的頭上安裝了GoPro攝影相機,他們共拍攝了380部短影片,內容都是狗狗的日常生活,同時蒐集狗狗的腿部、身體傳感器的運動數據,透過深度學習分析狗狗的日常生活行為,再將狗狗的肢體運動數據與GoPro的視覺數據進行匹配,由此產生的神經網絡可準確預測狗狗在某個狀況下會試圖做什麼,例如:如果有人丟球,它就會知道狗的反應是去追逐球。

圖片 3

▲研究人員在狗狗的頭上安裝了GoPro,並在犬隻身上裝上多個運動傳感器與麥克風,累積訓練AI所需的基本數據。

除了預測狗狗的行為之外,研究人員還打算狗狗身上了解牠們理解世界的方式,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指出,狗的視覺智慧十分發達,牠們能靠視覺辨認場景、食物、障礙物、其他人和動物,甚至可以避開汽車、辨認成人和嬰兒的差別,因此研究人員也對神經網絡做了兩個測試,分別是場景辨認(室內、室外、樓梯、陽台),以及步行表面(狗狗認為可以走和不能走的地方),研究結果顯示,神經網絡可以依據狗的動作以及行動等基本數據,準確完成這些任務,而不需人類教導。

圖片 4

▲透過從狗狗身上安裝的GoPro與身上的運動傳感器所累積的數據判斷出可以步行的表面,這對於機械犬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數據。

這對於人類或人工智慧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這是人第一次試圖讓人工智慧從人以外的動物身上學習、理解世界,研究結果也顯示,動物的確可以成為訓練數據的全新來源,這對於訓練機器人或機械犬的未來發展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數據。

消息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SONY推出全新Aibo機械寵物狗要價5.2萬台幣
軟銀接手波士頓動力機器人Altas已可「後空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Pxher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