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挪威是全球最好的國家 南韓贏加拿大、法國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世界經濟論壇:挪威是全球最好的國家 南韓贏加拿大、法國
  • 字級
世界經濟論壇:挪威是全球最好的國家 南韓贏加拿大、法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公布「包容性成長報告」數據,指出挪威是現在全球表現最好的已開發國家,澳洲則為已開發國家前十排名中唯一一個非歐洲經濟體。新興國家排名中則幾乎全由歐洲小國主導。

世界經濟論壇16日發表《2017年包容性增長與發展》(Inclusiv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Report 2017),但並非以傳統的GDP增長率評估國家的經濟發展現況,而是全新的衡量指標:包容性發展指數(IDI)。報告指出,數十年來,「經濟成長」一直都優先於「社會公平」,也導致全球財富和收入不平等達到歷史新高。

世界經濟論壇提出衡量的新標準:包容性發展指數(IDI),該指數衡量三大支柱,包括:增長與發展(Growth and Development)、包容性(Inclusion),及世代衡平和可持續性(Intergenerational Equity and Sustainability)。綜合評估各國的生活水準,為針對103個國家經濟表現的年度評估。

影響增長與發展指數的因素為:人均GDP、勞動生產率、就業率、健康預期壽命等;包容性則是衡量家庭收入中位數、貧困標準、財富和收入不平等等指標;世代衡平和可持續性衡量公共債務、國內生產總值的碳強度和自然資源枯竭、人力資本投資等方面。

世界經濟論壇指出,在G7國家中,德國(12)排名最高,其次則為加拿大(17)、法國(18)、英國(21)、美國(23)、日本(24)和義大利(27)。

新興經濟體排名前十的歐洲小國分別為:立陶宛(1)、匈牙利(2)、拉脫維亞(4)、波蘭(5)、克羅埃西亞(7)以及羅馬尼亞(10),世界經濟論壇指出,這些經濟體在增長與發展方面尤為出色,受益於歐盟成員國及其「包容性」表現出色;拉丁美洲方面,則由巴西(9)、烏拉圭(8)和智利(9)等三國擠進前十。

0126-11

至於金磚國家的表現則顯參差不齊,俄羅斯(19)領先中國(26),以及巴西(37)、印度(62)和南非(69)。世界經濟論壇指出,雖自2012年以來中國在人均GDP增長率(6.8%)以及勞動生產增長率(6.7%)在全球新興經濟體中排名第一,但綜合評分下卻由於「包容性」方面表現不佳而導致排名下滑。

而土耳其(16)、墨西哥(24)、印尼(36)、菲律賓(38)則是在世代衡平可持續性方面顯示出潛力,不過在收入指標如收入和財富不平等方面卻缺乏進度。

世界經濟論壇總結,在103個有IDI數據的國家中,64%的國家在過去五年裡IDI得分成長,然而在27%的經濟體中,即使人均GDP有所增長,IDI反而是下降的。

消息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