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 字級
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匯流新聞網林風/台北報導

這個月台灣資深藝人賀一航(大腸癌)、馬如龍(神經內分泌腫瘤),還有香港演員李兆基(肝癌)皆因癌症過世。養生專家白雁指出,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活動量大減少、壓力增加,不斷損害了體內的陽氣,免疫系統越來越弱,提高了罹癌的機率。

癌症全球死亡人數不斷升高

國際抗癌聯盟指出,癌症逐年升高,每年造成全球超過800萬人死亡!未來20年內,世界死亡人數每年將達2400萬人。去年更高達960萬人因癌症死亡,全球罹癌人數大飆升!報告指出,癌症將成全球頭號殺手,也是阻礙人類長壽的最大障礙。

而台灣人罹患率比較高的則有大腸癌、肺癌、肝癌、乳腺癌、子宮頸癌等。其中大腸癌更是目前台灣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罹患率也是全球之冠,平均每37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多位名人也因大腸癌過世,除了近日的賀一航,還有豬哥亮、戲劇大師李國修、導演楊德昌、Makiyo媽媽、汪笨湖。

不過,科技越來越進步,全球對癌細胞投入很多的研究,治療方式也不斷的前進,根據不同狀況有化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放射線治療等。

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21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體溫提高1度,免疫力可望增強5到6倍?

日本研究發現,體溫每下降1度,人體免疫力就會下降30%;相反的,每提高1度,免疫力可望增強5到6倍。

人體是一個恆溫的發熱體,體溫的微小波動就能關乎生死,而人的免疫機能更是透過體溫來表現。然而現代人缺乏運動、壓力又大、喜歡吹冷氣、飲食冰涼,因此體溫普遍低下。50年前人類平均體溫為36.8度C,但是現在卻下降到頂多為36.2~36.3度C。

以中醫角度來說,就是人體陽氣衰微、熱能不足,使人體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人就特別容易怕冷,也難以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很多人只要到冬天或待冷氣房,就容易手腳冰冷,動不動就感冒,一感冒就要拖上好久;婦科問題如痛經也變明顯。這些怕冷症候群,其實都跟陽氣不足有關。體質過寒,血液循環不好,應該藉由每日代謝排出體外的毒素,也會不斷囤積在體內,久而久之就成了癌症的溫床,也增加了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23

▲圖為白雁老師

提升陽氣壯足,專家建議做到1要2不要

白雁表示,想要守護體內的陽氣,身體就需要足壯的元氣,帶動經絡暢通、氣血循環良好,才能調動身體熱能的運轉。做到氣血充足,就算遇到寒氣,身體也有能力盡快做到排寒。

1.要運動:調動陽氣,打開身體發熱機

中醫說「動則生陽」,只要願意讓身體動起來,就能升補陽氣,帶給身體溫煦的能量。養成運動的習慣,疏通氣血,活絡身體器官運作,找回充足的陽氣,可加速將寒濕氣排出體外。

白雁老師分享,人體陽氣最足的兩條經脈,一是督脈,一是膀胱經,疏通活絡這兩條經脈,讓陽氣運行順暢,就可達到排寒提升溫度的可能。她所教導的EnerQi大雁裡,有非常多啟動督脈,走膀胱經的動作,配合每一次的顫掌進一步調動氣血,讓陽氣在身體運行,從左到右,從上到下走大周天。許多學員一練習,都會流清鼻涕或排痰,鼻涕一流完,手腳都暖和,全身溫暖發熱。

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25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白雁建議可以在早上或者傍晚練習「周天顫掌式」,可以通過柔軟緩慢的氣功運動,將體內的陽氣提升,並且有助於氣血循環的改善,疏通經脈、讓循環更好;帶動氣機運行,自然就能讓體內機制復原,升陽的工作才能做的更好。

白雁表示,有位學員,一年四季手腳冰冷,尤其冬天鑽進被窩先打幾個哆嗦,然後把一雙冰涼的腳伸到先生的腿下,好久才能暖過來。她說,來月經每次都痛經,小腿經常抽筋。

這位學員是典型的怕冷虛體質,練功後不到3個月整個人就「熱」了起來,解除了很怕冷的問題。她說,以前總覺得自己身體不好,動不動就感冒生病,沒想到改善體質並沒有那麼困難,只要願意讓身體動起來,就能調動體內發熱機制。

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27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2.不要補錯:病從口入,寒氣入胃難消散

要補充身體熱能,其實吃也是非常快速的方式,但很多人常不自覺吃錯了食物。俗話說:「病從口中入」,大部分的寒氣,也是吃進肚裡的。

白雁老師表示,各種食物、飲料、水、藥物一旦進入胃裡,都可以被消化分解掉;唯有入了胃的寒氣不但消散不掉,反而會凝聚成團,深入駐紮在腸胃底層;再加上喜怒哀樂等情緒的日積月累,更加速人體氣血鬱結,原本無形的氣積逐漸被有形物質包覆,最後還可能瘀堵成瘤、成癌。

中醫裡用味道分辨食物的寒熱,甜、酸屬寒;甘、鹹屬涼;辛屬溫;辣屬熱;苦則不定,但多屬寒涼。若以類來分,水、油、海產屬涼;茶、水果屬涼或寒;酒類屬寒。

所以要調理過寒體質,請少吃寒涼食物,它會讓身體變得更寒。例如當感冒、咳嗽時看中醫,常會被告誡不能吃甜,原因就是甜屬寒性,吃了甜會讓身體變寒,代謝變差,水分無法排出就形成痰了。

冷飲及冰品是絕對要避免的,這些足以把身體火全澆滅,慢慢變成一個冷暖失調的人,末梢循環越來越差,不但提高罹癌的風險,而且心臟負荷越來越重,晚年容易會有心臟無力,身體水腫,甚至風濕、過敏、痛風等患疾。

大腸癌奪命率年增!氣功助體溫微調固免疫力 29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3.不要熬夜:壞作息,讓你陽氣全不見

作息也是殺光陽氣的因素,超過晚上11點還不睡,就會開始耗損陽氣,特別對腎氣損傷最大,所以腎虛的人,大多是熬夜或晚上睡不好造成的。

白雁說明,因為夜晚是全身血液回臟腑休息過濾的時候,陽氣要收回體內,這時如果還醒著,即使是躺在床上沒有做任何事,元神陽氣都不能收回去,也就會繼續耗損,不夠的就透支未來的來補救,久而久之,身體就越來越虛,陽氣就是越來越弱。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周天顫掌式」小功法

※白雁氣功用簡單易學的方法,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養生的步驟。
欲了解詳情請前往:http://www.e-qi.org 或 撥打:02-25711222

圖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Shutterstock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大腸癌為世界最高!這個方式帶動腸道新陳代謝

子宮長滿8顆肌瘤 她做了這件事改善體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