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做惡夢,身體中了寒濕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腳冰、做惡夢,身體中了寒濕毒
  • 字級
手腳冰、做惡夢,身體中了寒濕毒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新聞報導有位91歲的老奶奶,霸佔醫院病床4年多,醫院切斷冷氣想逼她出院,沒想到老奶奶怕冷不怕熱,就算夏天也不用吹冷氣,反而一年到頭開著電暖爐。

這是因為老年人體內陽氣不足,驅逐寒氣的能量不夠,人就特別怕冷。

很多人天冷就不愛動,越不動身體就越冷越硬,血管也會跟著變冷變硬。養生專家白雁提醒,節氣來到小寒,是全年最冷的時候,要小心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加重病情,中風人數可能增多。

從中醫來說,人體的血液「遇寒則凝」,只有身體溫暖了,血液循環才能流動順暢,也表示身體有充足的能量來抵禦嚴寒。

 

20170805-乾濕切換不好,立秋病來找

下半身陽氣不足,是腎陽虛
冬天日照少,到了夜晚熱能散去,地面陰氣重,寒氣就會從腳底竄升到人體,這就是「寒從腳下起」,會讓人手腳冰冷,特別是下半身容易著涼受寒。

古人認為「腎陽為三焦元氣之主」,而肚臍以下屬於下焦,也是由腎所管。如果下半身陽氣不足,表示寒邪會由下往上傷害腎陽,造成腎陽虛。腎陽就是元陽,也是身體的能量,當身體能量不足以驅寒,人就會出現怕冷、腰部冷痛、手腳冰冷等寒症。

中醫說,腎主恐,一個人腎氣不足,還會產生恐懼害怕。白雁提到,有的人晚上常做惡夢,像是被鬼追,跑不動,或黑暗的夢境,根本原因是腎氣不足,這種人應該也會有腰痠、尿頻等狀況。

所以小寒養生,除了注意禦寒、驅寒,更要加強下半身的保暖,避免寒邪傷了下焦和腎陽。

白雁建議,運動可以改善下半身陽氣不足,例如氣功運動就很重視下半身的鍛鍊,雖然動作和緩,卻能很快帶動身體下半部的熱能,練功幾分鐘就能感覺身體熱了起來,兩腿也變的溫暖。只要下半身溫暖了,寒症自然就能消除。

20180104-手腳冰、做惡夢,身體中了寒濕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