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偷走你的骨本?保鈣比補鈣更有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是誰偷走你的骨本?保鈣比補鈣更有用
是誰偷走你的骨本?保鈣比補鈣更有用

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怕缺鈣,也怕老了會骨質疏鬆,有些人每天很認真吃鈣補鈣,卻沒有看到什麼效果,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補對了嗎?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如果你是一邊補鈣,一邊又是久坐、熬夜、減肥的一員,身體留不住鈣,喝再多牛奶,吞再多鈣片也是沒有用的。

人活的越老,骨質越鬆。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全球約有2億的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過了更年期的女性,平均每3位就有1位因為骨質疏鬆症造成骨折。

1分鐘看懂骨質疏鬆症

腎氣不足,易生骨刺和骨鬆
現代醫學看骨質疏鬆症,是骨質大量流失,特別是停經婦女和老年人,最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此外,體重太輕、內分泌功能障礙、長期服用類固醇、甲狀腺機能亢進、還有糖尿病人,也是高危險群。

中醫認為「腎主骨」,骨頭的問題,根源是在腎。一個人腎氣不足,或是不能保護好體內的腎氣,就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或是骨質增生造成骨刺。

中醫理論中,腎主水,脾屬土,土能制水,所以健脾可以補腎。白雁說明,骨鬆患者確實缺鈣,卻不是光補鈣就有用,還必須讓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好起來,吃進的鈣才能被身體吸收和利用,保鈣的作用要大於補鈣。

7個壞習慣,偷偷在搬鈣
白雁表示,最有效的保鈣方式,需要營養、陽光、運動的配合,但是現代懶人太多,總是期待一顆藥吃下去,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例如很多人擔心自己缺鈣,就每天吃高單位的鈣片,結果鈣沒補到,反而補到身體便秘和腎結石,其實身體無法一次吸收太高劑量的鈣,補鈣過頭還要擔心引發心血管疾病。

大多數人鈣流失嚴重,主要還是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研究發現,節食減肥雖然讓體重減少,卻也會流失重要的骨密度,增加骨折風險。特別是中年女性減肥,對骨質流失的影響要大於男性和年輕女性。

除了長期節食瘦身,經常熬夜、久坐不運動、不常曬太陽、愛喝咖啡濃茶、長期飲酒、吸菸,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加速骨質流失,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白雁提醒,年輕人骨本沒存好,中年之後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也會大增。

日常養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