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給心添負擔,竟然運動就可以減少傷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牙周病給心添負擔,竟然運動就可以減少傷害
  • 字級
牙周病給心添負擔,竟然運動就可以減少傷害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你有定期檢查牙齒嗎?最近半年你洗過牙嗎?根據統計,台灣高達9成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

牙齦炎、牙周炎是什麼,很多人並不在意,要是牙齦紅腫、流血、疼痛,吃顆消炎藥止痛就好了。許多人對牙齒特別諱疾忌醫,不到萬不得已,絕不輕易找牙醫,也自動忽視口腔有慢性、持續的感染發炎。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不要以為牙齦發炎只是小問題,長期的感染發炎,細菌會隨著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到全身,引發免疫系統產生炎性反應,也埋下慢性疾病的種子。

擷取

勤刷牙,沒蛀牙,卻有牙周病
有的人每天刷牙3次,平時不吃甜食,也沒有蛀牙,卻還是有牙周病。口腔衛生固然是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但是遺傳、壓力、熬夜、抽煙、有糖尿病等因子,都容易誘發身體發炎,降低人體免疫力,使牙周問題更加惡化。

牙周病也不是掉顆牙這麼簡單,口腔的感染發炎其實會影響全身,甚至嚴重到危害生命。例如會讓原本的心臟病或糖尿病病情加重;要是病菌侵犯到大腦或心臟,可能引起腦膿瘍或是心肌炎。

還有研究顯示,嚴重的牙周病,會增加失智風險,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也提高2到3倍。

減少傷害,增加修護
有牙周病應該及早治療,但是卻不能光靠醫生治療,個人養成正確潔牙,徹底清除牙菌斑的習慣,是最基本的預防。

如果發現牙齦有紅腫流血現象,就要開始注意牙周健康了。同時也要避免壓力、熬夜、抽煙、飲食不正常等破壞自身免疫力的行為。

白雁說明,不少牙周病患可能20歲之前就感染,但是年輕人陽氣足,本身就有消滅病菌的能力,細菌潛伏在口腔1、20年可能都沒事。但是等到中年身體開始老化,免疫力變低下,無力對抗細菌增生與攻擊,動不動就發炎,牙周病大爆發。

除了減少對身體的破壞,白雁建議,可以透過練氣功調節氣血、補養內氣,達到強化抵抗力的作用,將慢性發炎趕出體外。身體也會因為循環變好,提升修護力,對養好牙有很大幫助,牙齒變健康,心臟沒負擔,人也更健康長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