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謠傳不能用手指月亮,原來真有這回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謠傳不能用手指月亮,原來真有這回事
中秋謠傳不能用手指月亮,原來真有這回事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中秋月正圓,今天就來說說關於月亮很玄的事。

小時候,應該都聽過大人這麼說:「不能用手指月亮,不然會被割耳朵喔!」就跟掉了牙放枕頭下,牙仙子會來收走;不乖的小孩,虎姑婆會來咬人一樣,是很多小鬼頭純真年代裡深信不疑的事。

長大後,當然大家都知道是無稽之談。偏偏關於指月亮這件事,身邊一定會有人弱弱的出聲:「可是我小時候有指過月亮,後來耳朵真的有一道傷口,還流血呢!」不相信的話,現場就做個調查,結果發現辦公室裡,居然有一半的人都曾被割過耳朵!

耳朵發炎,都是月亮惹的禍?
太奇怪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由於是皮膚上出現的傷口,所以早有醫生回答過這個問題:「這是因為小朋友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跟手指了月亮沒關係,一切純屬巧合啦!」

還有書上這麼解釋,因為被大人警告指了月亮就會被割耳朵,孩子們不小心指了月亮後很害怕被割,所以常常用手指去確認耳後有沒有傷口。幼童本來就好發皮膚炎,加上手上有汗,細菌又多,結果就真的發炎了。

養生專家白雁則從氣血能量的角度提出另類觀點,她提到大自然、節氣、日月星辰等變化,都是帶有能量的磁場運轉,對人體難免會產生一些影響。

舉例來說,農曆初一十五,是月亮盈虧變化最大的時候,對海洋潮汐的影響也最大。而人體中70%的重量是液體,月球引力的磁場就像影響潮汐一樣,也會在我們的血液、荷爾蒙,甚至體內運行不息的氣循環上發揮作用。

氣血開關在耳,反映健康
許多研究發現,月圓月缺的週期變化,對人類健康有影響。例如月亮盈虧會增加如痛風、哮喘、膀胱疾病的發作;心血管系統的最佳狀態是在滿月期間;還有滿月時人的睡眠時間會縮短,而且睡眠較淺,對噪音更敏感。

講到聽覺敏感,接著我們再說一下耳朵,這裡佈滿微血管跟神經,本身就是極為敏感的器官。加上經絡穴道密布,像是三焦經循行於耳,三焦穴是氣穴,所以耳朵可以說是人體氣血的開關,經常揉捏耳朵三焦穴,不但可以美容保健,還可以調理氣血,特別是內分泌。

白雁指出,當人體氣血失調時,各種耳朵問題都可能出現,像是耳朵痛、耳朵癢、耳鳴、眩暈、聽力下降等。

而在季節變換的時候,特別是幼兒的耳朵皮膚上容易紅腫發炎、乾癢脫皮、乾裂出血,甚至引發過敏和濕疹,我們可以單純視作皮膚過敏狀況。但也可以回到氣血的角度,從月亮的磁場能量對生物潮汐產生的影響,衝擊到人體的氣血循環,並在氣血開關的耳朵上面反應出來,這樣解讀指月亮的民俗禁忌也是有一點道理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