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痛苦難言,皮蛇會找上哪些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帶狀疱疹痛苦難言,皮蛇會找上哪些人?
帶狀疱疹痛苦難言,皮蛇會找上哪些人?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怎樣的痛,能逼死一條好漢?市議員之死,值得我們關注一下帶狀疱疹,這個有「百痛之王」稱號的疾病。

1分鐘看懂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雖然發病部位在皮膚,卻不屬於皮膚病的範圍,這是一種病毒感染,由水痘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神經皮膚疼痛。

小時候出過水痘,病毒很可能還潛伏在體內,遇到自體免疫力低下,如太勞累、感染、感冒發燒、生氣上火時,病毒會再次活化,侵犯人體的神經和皮膚,並產生嚴重的炎症。

50歲以上免疫力差,是高危險群
帶狀疱疹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常發生在30~60歲的中年人身上,對身體最大的傷害是病毒對神經的損害。

所以如果帶狀疱疹疼痛持續越久,或是發病期皮膚損傷越嚴重,就越有可能演變成帶狀疱疹神經痛。臨床上以50歲以上,免疫機能較差的病人,如癌症、糖尿病患,帶狀疱疹神經痛的發生率也會比較高。

從帶狀疱疹演變到神經痛,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從幾天到幾年都有可能;也有人自動就痊癒了;還有人皮膚病灶好了,但是留下神經痛的後遺症,這些端看個人的免疫力強弱。

養生專家白雁強調,自體免疫力強,對抗病毒的能力就強。但一般來說,能夠在發病初期就進行抗病毒的治療,對於減輕病情,縮短病程的效果最明顯。只要將體內病毒清除乾淨,皮膚上的疱疹自會消退,也不會發生神經痛的後遺症。

痛到想死,意志力先崩潰了
只不過很多病人一開始對皮膚上的紅疹、水疱,並沒有太在意,拖到症狀很嚴重了才就醫,甚至看遍中西醫都看不好,轉而求助民俗療法,死馬當活馬醫的人也不少。

民間「斬蛇」的由來,認為皮蛇其實是鬼魅邪物在病人身上作怪,必須用硃砂筆在患處畫符咒,作法將蛇鎮壓住,人就不痛了。

還有傳言說,皮蛇如果長到繞身一圈,這人就沒救了!這種說法當然沒有醫學根據,但是病人不會痛死,卻會痛到想死。研究發現,帶狀疱疹神經痛是老年人自殺的主要原因之一。

帶狀疱疹神經痛的程度也是因人而異。有病患說,痛起來就像被火燒、像觸電、像被撕裂的感覺;還有病人說,如果疼痛指數10分是滿分,那麼帶狀疱疹的痛可以到達20分,讓人痛不欲生的地步。

久病、疼痛絕對是摧毀人類意志的魔鬼,當劇烈疼痛持續24小時,每天痛到不能睡,連呼吸都在痛,對於醫不好的病,止不了的痛,病人打從心裡面感到絕望,當求生意志崩潰,任何能停止病痛折磨的方式都變成解脫。

增強自體免疫力,可以這樣做
白雁遺憾表示,其實早在一個人意志力崩潰前,他的免疫力可能早已崩盤卻不自知。人體每天都在上演正邪大戰,免疫系統代表的是正氣,也是抵禦疾病的能力;要面對的病邪可就多了,有各種病毒、壓力、不正常的氣候、不良的情緒等等,這些負面能量使身體每天產生很多濁氣。

濁氣不除,會阻礙氣血的運行,破壞人體的正氣,邪氣越壯大,自體免疫力就越低下,病毒一來,免疫防線就不攻自破了。白雁提到,練氣功的目的是為了增強自體免疫力,如果感覺精神不濟、體力變差、情緒不佳,並開始小病不斷,就是表示你的免疫力在下滑,一定要把耗損的元氣補回來。

怎麼做呢?白雁建議,早晚各5次的抖濁,促使濁氣向下,才能逼迫清氣向上,改善身體的氣血循環;同時配合大量睡眠,與全面素食10天,每隔一段時間進行一次身體大掃除,對於增強免疫力會很有幫助。

濁氣抖一抖,病氣排出去

1.兩腳與肩膀同寬,平行站立。
2.身體開始輕輕的上下抖動。抖動時,重心放在前腳掌,後腳跟隨抖動抬落,膝蓋要微彎。
3.想像全身的病氣濁氣從頭頂開始,沿著身體向下走,一直到兩腳,然後想像全身的病濁氣從腳底的湧泉穴排入地下。
4.抖動約一分到一分半鐘,最後動作越來越小,慢慢停下來,調整呼吸直到不再覺得喘氣為止。

0930-01

圖片取自「3分鐘懶人氣功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