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劑過量,你的舌頭是否有本事辨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品添加劑過量,你的舌頭是否有本事辨別?
食品添加劑過量,你的舌頭是否有本事辨別?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有時候在外面吃了飯,覺得特別口渴,你會不會懷疑店家在菜餚裡加了太多的味精?到商店買了吃的喝的食品,可能也把數十種以上的添加物吃下肚,每天把這些身體不需要的外來物接收進來,你會不會吃的很不安?

積少成多,攝取過量太容易
我們從小到大都接觸的味精,是人工製成的麩胺酸鈉,跟鹽巴(氯化鈉)一樣都含鈉,若是吃了太多,照樣會讓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升高,就會讓人感到口很渴。而且味精這種人工鈉鹽吃起來不鹹,又能在舌尖嚐出鮮味,食物也變的更有滋味,讓人吃了還想再吃,很容易攝取過多。

另外市售食品中,幾乎都會使用添加劑,不管是為了延長保存,還是讓口感更好、賣相更佳為目的,食物中很難避免被加入色素(著色、保色)、乳化(增加黏稠度)、防腐(延長保存)、調味(增加甜味、酸味)、香精(增加香味)等物質。

儘管衛福部指出,食品添加劑都有限量規定,正常劑量並正確使用,基本上不會危害人體健康。但是怕的就是業者不按規定來,如添加太多、殘留過量,或添加了不該加的東西,又或者明明有添加,卻隱瞞添加的事實,導致不知情的民眾攝取過量,這等於是在慢性扼殺健康。

敏銳的感知,可以被訓練
肉眼看不出來食品安不安全,很多人就算吃進不好的東西,自己也沒感覺。養生專家白雁表示,其實味覺的辨別力,是人類與生俱來能夠保護我們不受有害物質危害的最佳武器,只是這個自我保護能力在逐漸喪失中。

白雁舉例說,有一次家人從大賣場買了麵包回來,她咬了一口就感覺嘴裡有漂白水的味道,於是連絡店家告知這個情形,一開始店家都說他們沒吃出什麼不對的味道,後來才查出是當天砧板沒清洗乾淨,揉麵團時就沾上些微的漂白水。那為什麼別人吃不出來,她卻吃的出呢?白雁說,其實我們的舌頭是可以被訓練的。

人體的舌頭有1萬多個味蕾,會發出味覺信號,傳遞到大腦幫助我們判斷出食物的品質,以及分辨酸甜苦鹹鮮等味道。中醫認為「舌為心之苗」、「心氣通於舌」,因為心主血脈,心血上榮於舌,所以舌頭上的經脈特別豐富,一個人的舌頭越靈敏,代表他的心神狀態、氣血循環越好。

反過來說,平時如果能多疏通心經、心包經這兩條跟心最有關的經絡,有助提振心氣補養心血,也可以讓我們的舌頭感知更為敏銳。

陳小姐表示,養成慢運動的習慣之後,現在腸胃比從前敏感多了,只要吃到不乾淨的食物,馬上就會有感覺,通常是拉個肚子就沒事了。另外自己對氣味,還有味覺也變得比較敏感,要是吃到過多添加物的食品,舌頭會覺得麻麻刺刺的,感覺不太對勁她就知道這是不能吃下肚的東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