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糖分地雷區,不知道吃了反而變負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康食品糖分地雷區,不知道吃了反而變負擔
健康食品糖分地雷區,不知道吃了反而變負擔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80%的上班族每天有一到兩餐是外食,很多人忙著拚生計,從不關心自己吃了什麼。但是吃過的鹽、糖、油,都會在身體留下痕跡,如果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和脂肪,很快它們就會回頭來找你算帳。

不良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營養過剩,引發人體代謝異常,廣大的三高族群就是這麼來的。其中糖尿病是最典型的慢性代謝異常疾病,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全台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每年一面新增2萬多名患者,一面又有將近1萬人因糖尿病死亡。

0912-08-01

吃健康食品,不增加代謝負擔
糖尿病不只顯示國人健康堪憂,在每年健保費用支出中,糖尿病的花費一直穩站前三大,長期下來也突顯了醫療成本增加的危機。

日前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健康食品訂出含糖量限制,每日建議攝取量不能超過25克精緻糖量,超過17克就要標註警語。避免補充健康食品的同時,卻攝取過量的糖分,反而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

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因為具有功效,消費者就以為越喝越健康,卻常常忽略了當中隱藏的高糖分陷阱。像是乳酸菌、優酪乳、發酵乳這類有「調整腸胃功能」的食品,或是像高纖豆漿、燕麥、綠茶這類可「調節血脂作用」的飲品,很多人早餐喝一瓶,飯後來一瓶,每天喝上兩瓶的糖分就已經遠遠超標了。

0912-08

減糖加運動,不見高血糖
養生專家白雁表示,除了飲食失衡,運動不足的人,對糖的轉化能力越差。亞洲人特別容易罹患糖尿病,主要也跟運動少,不出汗,循環代謝不良有關。

白雁指出,糖尿病的根源在於脾胃不調,不能把身體所有的營養運化掉,營養過剩慢慢就變成身體的負擔。這樣的人也會有明顯的特徵:身體發胖,肚子特別大,臉上油膩膩,眼睛浮腫,臉白白肉肉,白中帶青,這在中醫來說,屬於痰濕型體質。

代謝不出去的痰濕,讓身體的黏液死水變多,一開始只是痰多,身體變黏,大便也濕黏黏的;到後來這些排不掉的液體又會進一步變成固體,身上就會長出肌瘤、腫塊、息肉之類的東西,其實都是身體代謝不利造成的。

要改善這種不良體質,白雁建議每天慢運動,對活化脾胃功能有很大幫助。她的學生每天早上只要慢動10分鐘,就會開始出現打嗝、放屁增加,接著會想要排便的反應。每天至少做一次疏通,黏液死水才不會堵在體內,全身都能順暢無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