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缺鈣?真相是缺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腳抽筋缺鈣?真相是缺血
腳抽筋缺鈣?真相是缺血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很多人以為腳抽筋表示身體缺鈣,那多喝牛奶補充鈣質,筋骨怎麼還是僵硬,抽筋也沒減少呢?其實如果夠了解人體,就會知道身上的筋,跟血管、血液循環的關係更大。

養生專家白雁從氣血的角度解釋,人體的筋、經絡、肌肉跟血管是一脈相連的,當筋、經絡或肌肉呈現緊繃狀態時,會直接對血管造成壓力,血液運行也會受阻。例如身體太少活動,筋骨肌肉會變僵硬,當然緊貼在皮膚肌肉底下的血管也會變硬,血液循環不良,肌肉會痠痛,筋也會有痠、僵直、抽筋等症狀,這些都是缺血的表現。

筋越縮,身體越緊繃
在中醫看來,筋的範圍很廣,不單指韌帶、肌腱,還包括了組織筋膜、血管、經絡、神經等,可以說凡是身上帶有彈性的都算是筋。

抽筋就是血流不暢,血管失去彈性的一個訊號,代表身體已經出現循環不良。再舉個例子,搭乘飛機長途旅行的人,因為長時間在狹小空間內缺乏活動,下肢循環不良,容易得到「經濟艙症候群」,醫學上就稱為深層靜脈血栓,除了四肢感到紅腫熱痛,嚴重還可能引發肺栓塞(血栓脫落流入肺部)的併發症。

另外,老人家如果長時間蹲著做事,下肢彎曲使得血管受壓,下肢血液不流通;如果突然站起來,下肢血管一解除壓迫,大量血液就會湧入下肢,反而大腦會因為一時缺氧出現頭昏眼花、心跳加速的現象,甚至可能發生短暫意識喪失倒地的傷害。

久坐的上班族更常有循環不良的問題,最初可能只是感到腰痠背痛,接著脂肪囤積在腹部、臀部、大腿;長期下來,末梢循環越來越差,心臟負荷越來越重,不但心臟無力、身體水腫,還會牽動全身器官,造成各種慢性疾病。

青筋暴露,末梢循環差
除了抽筋,我們的身上還常出現青筋,青筋其實是靜脈血管,廣義來說也屬於筋的範圍。當身體堆積了過多的廢物不能排出體外,就會產生青筋,因為靜脈的作用是讓血液回到心臟,如果靜脈壓力增高,血液回流受阻,血管就會在人體表面發生凸起、曲張、扭曲、變色等反應,這就形成了青筋,通常特別容易出現在手背、腳背、小腿等人體末梢處。

青筋代表了人體的廢物積滯,例如好幾天不排便的人,青筋就會特別明顯,這跟身體的循環、代謝和排毒能力有關,所以肝膽功能不佳的人,身上很容易找到青筋。你看一個人大發脾氣或破口大罵的時候,額頭上常會有青筋暴起;還有食指根部外側有青筋的人,通常小時候身體較差、胃口不好;長大後容易患肝病,且酒量差,會藥物過敏,這種人的肝臟代謝能力比較差。另外,肝硬化病人的腹部也會有暴起的青筋。

和緩鬆筋,血管不堵塞
國外研究發現,身體越硬的人,得到高血壓、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也越高,表示筋骨肌肉伸縮困難,血管也不易伸展。這也就是說,身體要柔軟,血管才會有彈性,尤其高血壓病人如能進行伸展運動,不但可以活動四肢的筋腱,還可增加頸動脈的彈性,有降血壓的作用,長遠來說,能預防血管堵塞和心腦血管疾病。

但是要注意,平時較少運動、筋腱較僵硬的人,靜態拉筋很容易因為施力不對,使肌肉自發收緊,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或是拉傷。白雁指出,特別是有高血壓的人,最好採取動態伸展方式來增加身體柔韌度,因為這種伸展運動的關節活動幅度較大,可預防拉傷。

在時尚慢動法當中,很多動作都在舒展肩、腰、背、腿的肌肉及筋骨,柔軟並鬆活了身體所有緊張的肌肉群,就是最和緩的鬆筋運動。很多人發現,慢運動後身體柔軟很多,彎腰就能輕易摸到地,不再容易扭傷腰、扭傷腳,肩膀也不再僵硬痠痛了,感覺精神體力變好,睡眠品質也變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