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基隆青年創意營花絮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2017基隆青年創意營花絮
2017基隆青年創意營花絮

匯流新聞網 陳啟仁 / 綜合報導

基隆,一個吞吐萬物的海港城市,也是台灣多元文化的先驅;這座城市承載多少記憶、負載多少文化,就可能開創多少未來。這個由城市所造就的居民特質,從基隆的年輕人身上就可以察覺得到。

2017基隆青年創意營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上展開,因為相信城市的未來,將在這些從海洋文化中孕育成長的青年中開創、發揚。學員們承襲著基隆海洋城市的特質,加上對基隆的在地情感,於是針對議題的發想都是以「在地認同」為出發,再灌注多元文化的概念。

譬如說有學員肯定基隆市政府對本土文化的保存跟傳承,但也希望加入歐洲西方文化的養分,結合西方文化觀點,舉辦如西方文化工作坊等活動,讓中西文化產生火花。也有學員以本身從事多國志工工作的經歷,提出對社會福利與社會救助的規劃。

20180816a16a01

也有學員認識到基隆作為大台北首都生活經濟圈的重點城市,思考如何在與首都生活圈中其他城市產生連結與合作,以圖充分發揮基隆海港城市的特質,彰顯出基隆成為台灣這個海洋國家東部門戶的關鍵角色。

像這樣積極同時充滿特出思考的特色,立即就表現在課程進行當中。林右昌市長擔任的第一節課程以「市港再生」為主題,一開始就以基隆的捷運建設破題,詢問學員們的意見,而學員們也紛紛表示自己對捷運的想法,不論支持或反對,都能提出自己的主張。有別於一般上課場合的嚴肅不安,即便是基隆的大家長親自上課,學員們仍然把握機會展示自己對市政的想像。往後的課程中,學員們也勇於提問跟回應,與講師踴躍互動,不斷看到參與學員積極的態度。

經過兩天一夜的課程跟討論交流,第二天的成果發表會中,分成十組的學員模擬成十個市府團隊,根據各組抽到的市政議題,以簡報搭配影片或其他方式進行政策說明,並由真實的市府各局處首長扮演記者進行質詢。

20180816a16a02

在這場模擬市府與媒體質詢過程中經常表現出針鋒相對,卻也充滿風趣機鋒,顯見學員們對基隆的深刻情感與熱情理想。如此一來一往的過程中,透過學員們精心製作的 PPT 簡報以及其他論述方式,充分顯示學員市府團隊雖然青澀卻創意的想法,以及真實市府團隊的市政熟悉與努力。其中也有學員發揮影片製作的專長,僅只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就攝製出一段短片,作為成果發表。誰說基隆的市政一定是嚴肅的政策辯論?基隆青年創意營的創意跟理想,同時也呈現出政治的可能性。

20180816a16a03

由於前一天林右昌市長擔任講師時,學員們的發問太踴躍,課程時間內無法一一回覆,因此第二天發表會後林右昌特別要求主持人安排一段時間,讓他繼續前一天與學員的交流。林右昌也利用這樣的機會,詳細說明學員市府團隊所提出的政策與現實基隆市政的連結與關係,為這群未來可能的基隆市政府行政團隊揭開經營市政的真實樣貌。就如同基隆市市長林右昌說的,從基隆青年創意營的舉辦,他看到了青年人的創意跟活力注入老基隆,已經讓這座城市開始改變,開始年輕。許多市民甚至從青年的創意中建議感受到基隆將會不一樣的正向氣氛。

「青年創造時代」,以前經常聽到這個口號,但是基隆青年創意營試圖讓它不只是口號,而是一個行動;所以今年的主題「基隆未來,缺的就是你」,目的就是鼓勵年輕朋友站出來,參與公共事務,讓基隆成為更美好的海港城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基隆市政府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