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的請舉手!小心慢性病不遠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慢性發炎的請舉手!小心慢性病不遠了
慢性發炎的請舉手!小心慢性病不遠了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你身上經常會有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嗎?小小的炎症卻來來回回反覆發作嗎?小心了,一旦形成慢性發炎體質,身體不斷被邪火冒犯,更在你不注意的時候以低溫悶燒的破壞力,催化著慢性疾病甚至癌症的生成。

中醫提到的熱症,就是指發炎、上火的意思,慢性發炎可以說就是體內邪火不斷。養生專家白雁補充說,健康的人在良好的氣血循環下,新陳代謝運作正常,有足夠的免疫力去對抗和抑制發炎,使身體回復平衡狀態;但對氣血失衡的人來說,身體要清理垃圾,卻因元氣不足而清不乾淨,就會長時間處在慢性發炎期。

1分鐘看懂發炎

發炎,簡單來說,就是細菌感染。原本是保護身體的免疫機制,會攻擊外來的細菌,只是也會連帶破壞正常組織細胞,就會產生如發紅、發熱、腫脹、疼痛的發炎反應。

短期急性發炎有修復重建受損組織的作用;但若是延伸到其他正常組織也發炎、結痂,甚至轉變為細胞突變,那麼周而復始的慢性發炎現象,就極易形成癌症的溫床。如果身上常有大大小小的炎症最好多加留意,要是許久不好的發炎現象更不能掉以輕心。

炎症好不了,慢性病灶留下來
慢性發炎有如低溫悶燒細胞,人體不易察覺卻會反覆發作,細胞長期處在悶燒狀態,會蔓延到身體各處,人體就會出現各種炎症,包括過敏、發炎、長疣長斑、內分泌婦科等問題都來了。

白雁提到,許多經久不癒的炎症都是慢性病灶,一些經常反覆發作的筋膜炎、牙痛、扁桃體發炎等,會在皮膚上出現紅腫熱痛;但是更有體內不易察覺的發炎,如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痛風,甚至阿茲海默症等慢性疾病,都是體內慢性發炎所造成的。

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人會睡不好、拉不出、吃不進;還容易急躁不安、愛發脾氣,其實這都是氣血失衡造成的。白雁說明,氣血失衡會使身體遭受邪火襲擊時無力招架,在發炎與抗炎的過程中長期拉鋸,身體內戰打都打不完。

除邪火,身體元氣要補足
身體需要有打勝仗的能力,要改善身體持續慢性發炎的問題,白雁表示,必須從整體調節氣血、補養內氣做起。只要身體免疫能力夠強大,就能清除邪火、輕鬆對付體內孳生的細菌禍害,例如胃腸有潰瘍、子宮頸有糜爛現象可以慢慢復原;體內多長出來的東西也會被身體消化吸收或自動脫落。

慢性發炎其實導因於身體元氣不足,無法將身體垃圾清理乾淨,而慢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找回元氣。在練習時尚慢動養生法的過程中,會以排汗、流鼻涕、流眼淚、打哈欠、吐痰等管道強力排濁,先將身上各種新陳代謝的產物清除乾淨,再接著幫身體補養內氣。很多人在練習後睡眠品質明顯變好;每天練下來,帶動氣血循環旺盛,還會發現筋骨變柔軟了。

隨著氣血循環能力變好,冬天就不再畏寒和手腳冰冷;夏天也不再大汗淋漓、心慌煩躁。邪火一除,會發現不但疼痛減輕,自我修護能力變好,更重要是能預防惡性腫瘤的發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