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切換不好,立秋病來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乾濕切換不好,立秋病來找
乾濕切換不好,立秋病來找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8月7日立秋了,雖然盛夏的暑熱還沒消退,秋天的感受一點都不明顯,但是稍微留意一下,會發現早晚不再熱浪襲人,偶爾還有涼風吹過。立秋代表的是暑氣漸消,氣溫開始由熱轉涼,白天秋老虎肆虐還是炎熱,但日夜溫差與空氣濕度都在慢慢加大中。

秋天是一個過渡的季節,氣候從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立秋就是季節交替的起點,或者說是混雜交錯的時期,暑濕中夾帶秋燥,熱涼濕燥兼有,人體也要能適應這種過渡期,像是對溫差變化大,還有皮膚變乾燥的適應力。如果不注意養生保健,身體的調節力跟不上節氣的變化,這個時候就容易出現不舒服或是生病的狀況。

 

20170805-乾濕切換不好,立秋病來找

濕燥夾擊,水液代謝不平衡
立秋開始,燥邪當令,許多人開始明顯感覺皮膚乾、眼睛乾、喉嚨乾癢、大便乾燥等。有些人平時睡得還可以,到了秋天卻開始失眠或是早醒,而且老是感到口乾舌燥或眼睛乾澀。養生專家白雁說明,這其實是燥邪引發身體的氣機失衡,人體陰陽不能調和,陰虛的人就會有身體津液不足的問題發生。

既然身體乾燥,津液不足,那多喝水不就解決了嗎?白雁指出,其實經過一個夏季,人體攢下不少濕氣,排都排不掉,身體並不缺水。大量喝水除了多跑廁所造成頻尿外,過多水分積在臟腑,反而造成內臟蠕動吃力,增加身體更多負擔。

立秋引爆燥邪與濕邪的雙面交鋒,造成人體水液代謝功能失衡,使得身體裡該乾的不乾,該濕的不濕。就像很多水腫的人,其實都有便秘及乾咳的問題,所以最重要的是將水分均勻分配到需要的地方,例如身體對外的開竅及大腸上。白雁說,這時候就需要多做慢運動,促進身體循環,氣血運行變好了,這些問題自然都能改善。

20170805-乾濕切換不好,立秋病來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