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情緒帶毒,好細胞變癌細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壞情緒帶毒,好細胞變癌細胞
壞情緒帶毒,好細胞變癌細胞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癌細胞是從身體細胞突變來的。人體新陳代謝不只汰換了舊細胞,也生出了新細胞,在細胞繁殖與分裂過程中的突變因子,負面情緒算是頭號大魔王。

我們都知道癌症的發生,跟人體的免疫密切相關,而憤怒、驚恐、抑鬱、悲傷等負面情緒,卻是毒化細胞的大魔王,會減弱人體抵禦疾病的能力。根據臨床統計數據顯示,90%以上腫瘤患者的精神和情緒,與罹癌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不良情緒或精神創傷都有可能誘發癌症。

臨床統計資料也發現,癌症病人的情緒,攸關治療與預後情況的好壞。一個性格樂觀、開朗、積極、正向的人,抗癌效果往往比較好;而一個負面情緒滿載的人,生病機會較高,預後情況也較差,可以說,好情緒是一帖良藥,壞情緒卻是一劑毒藥。

不愉快是最強內毒
如果比較一下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的樣貌,會發現正常健康的細胞長的圓潤飽滿,富水分有活力,排列整齊有秩序;反觀生病的細胞,皺巴巴還扭曲變形,排列也很不規則,就像是癌細胞。

我們很容易從一個人的臉上,看出他的情緒起伏與心情好壞。心情愉快的人,經常笑臉迎人、表情柔和、神采奕奕、嘴角上揚,他的開心和喜悅都有感染力;心情不好的人,臉上總是愁眉苦臉、面部肌肉緊繃、皺紋摺痕多、嘴角下垂,嚴肅沉重的模樣讓人不想接近。

特別是人在憤怒時,臉部表情也是扭曲變形的,看起來就像生病細胞的樣貌;可想而知,如果一個人長期浸泡在不愉快的有毒染缸裡,身體裡的細胞也會變得跟臉上一樣苦哈哈、皺巴巴,久而久之甚至發生突變而癌化。

3D render of a medical background with random virus cells

情緒壓抑,臟腑會內傷
中醫也說「七情致病」,意思是情緒的失調會造成臟腑的損傷,當心情抑鬱、愁悶不解、情志不舒時,會影響臟腑活動與機能運作,導致氣滯血瘀,或痰火濕毒凝結,甚至可能形成腫瘤。

世界心理衛生組織指出,70%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方式來消化不良的情緒,特別是在消化系統、皮膚和生殖器官上面,自禦與自癒能力都會逐漸減弱。

養生專家白雁舉例說明,以女性乳腺癌來說,除了晚婚、晚生、不生等因素外,在夫妻關係不好的情況下(如外遇、暴力、爭吵等),罹患乳腺癌的機率也較高,這跟女性容易生悶氣,較難抒發怒氣和怨氣有關。

此外,大腸癌除了久坐、飲食、排便等不良因素外,從情緒因子來看,病人多是隱忍不發的個性。整體看來,性格憂鬱、情緒壓抑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要高很多。

身上發炎,小心有病變
每當我們壓抑了不好的情緒或壓力,細胞活動也會受到阻礙或毀損,身體會出現緊繃、痠痛或氣血阻塞的現象,長期下來就可能發展成細胞病變與疾病。

白雁強調,情緒是引發細胞病變的火種,不良情緒會誘發體內發炎,而且是一種持續低燒的狀態,很容易被人忽略。就拿乳腺發炎來說,除了哺乳中的乳腺炎很明顯,一般乳腺發炎其實很難讓人察覺,等到能摸到硬塊時,通常已經形成腫瘤了。要避免不良情緒的傷害,透過慢運動放鬆身心紓解壓力,是每天必做的排毒功課。

 

 

20170804a02a02

圖片取自「漾氣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