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國民黨與其攻台北 不如搶桃園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鈕則勳/國民黨與其攻台北 不如搶桃園
  • 字級
【名家論壇】鈕則勳/國民黨與其攻台北  不如搶桃園

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 兼 系主任

報載,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可能親征高雄,即便隨即被否認,但吳可能徵召韓國瑜競逐高雄的訊息隨即被釋出;無獨有偶的,吳與朱立倫似乎對新北侯友宜出征有了相當程度的默契,甚至傳出了朱可能轉進台南。漸漸地,國民黨六都選舉的輪廓已慢慢開始勾勒,但這樣的夢幻組合的雛型,究竟有無可能成局?還只是空中樓閣?國民黨有究竟有無可能從六都翻轉?或許至今仍有懸念。

首先,若是吳、朱能親征高雄及台南,對國民黨來說當然是超級大利多;一方面可提振藍軍南部士氣,另方面可拉抬該區市議員選情,對兩人來說,除了能創造支持者對其的感動外,只要能拚個雖敗猶榮,順勢進逐2020年大位,都有可能。但現今問題是,吳已擔任過行政院長及副總統,要其回鍋再選高雄,難上加難,萬一輸得太慘,搞得灰頭土臉,豈不折損主席威望;退一步來說,若吳能協調或徵召在主席選戰打得不錯、思維論述頗接地氣的韓國瑜來拚高雄,雖能量當然不能和吳比,地方磨合也未必能順遂,但仍不失為一步好棋,只是韓若被徵召,一定得要找個高雄當地孚名望且清新、有未來性的在地人士進行搭配,或許才能減少基層阻力,倒吃甘蔗。

朱是否會參選台南,變數或許更多,其一則是朱若要參選台南,參選前戶籍得遷出新北、遷入台南,這時民進黨政府在制度上進行「卡朱」操作,或許就足以讓朱難以在新北輔選及台南參選這兩件事上首尾兼顧;其二是朱的意願,畢竟國民黨大咖傳統上都非常愛惜自己的羽毛,又豈會去打一場敗率超過七成的選戰?而即便其岳家在台南有其組織脈絡,但現今民進黨長期掌握地方政經資源,當選舉短兵相接時,民進黨的行政資源或許就順勢釋出,相對較無資源的朱及其岳家系統,或許就很難和綠軍匹敵,是第三個變數。是以,當變數無法控制時,雖然理論上朱參選台南對黨及他個人都有利多,實際上要朱轉進台南,仍屬不可能的任務。

再看台北,國民黨雖躍躍欲試者眾,但很難有具政治能量足以和柯文哲較勁者,特別是在柯P強力批前瞻計畫、雙城論壇搶灘登陸後,民調除止跌回升外,甚至已超過小英及賴神,已具組黨潛能;若世大運他又安全過關,就可能成就金剛不壞之身,別說是民進黨和其談判都未必有充足籌碼,遑論是上屆選舉連基本盤都狂輸的國民黨。基於此,國民黨與其想收復台北市,不如從戰略上轉個念,搶攻桃園,或許勝率才高;畢竟鄭文燦深耕桃園不久,政治基礎不若其他民進黨諸侯王穩固,國民黨若能協調奇兵與之對決,未必沒有勝率。

然而到底誰是能搶攻桃園的藍軍奇兵呢?筆者認為花蓮縣長傅崑萁可擔此任,即便傅想以「五星縣長」光環進取台北,但台北市選民特性和花蓮相差太大,傅在花蓮吃得開,在台北未必有揮灑空間;是以吳敦義若能說服傅崑萁搶攻桃園,以傅之政績光環,應該頗有贏面,而面對傅,民進黨與鄭文燦勢必重兵防守,國民黨才有機會騰出手去守新北、拉台中、搶南部。至於台北,國民黨應針對柯P最強的基本盤—年輕族群為佈建之基礎,選派年輕刺客,如中壯派中較具前瞻性、有能量的江啟臣,或新生代蔣萬安出馬,若是能攻下柯P年輕基本盤的百分之30,就算這次無法取勝,都為國民黨下次拿下首都累積了堅實的能量基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