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髮「拔一根長三根」不怕,怕的是心肝腎早衰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頭髮「拔一根長三根」不怕,怕的是心肝腎早衰了
白頭髮「拔一根長三根」不怕,怕的是心肝腎早衰了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烏黑亮麗的頭髮,是青春的象徵。現代人壓力大、用腦過度、太焦慮,不到中年就冒出白髮的人也變多,看起來就像提前衰老,恨不得拔了它!但是很多人說白頭髮拔了一根會長出三根,這是真的嗎?

1分鐘看懂毛囊

白髮警示心、肝、腎衰退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白髮多的人,可能有頭皮的問題、體質的問題、毛囊黑色素生成的問題,但根源一定是在我們體內,是長期的氣血失調,最後才表現在頭髮上。

也就是說,長出白頭髮,表示體內已經早一步衰老了,特別是臟腑機能衰退。中醫指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健不健康跟肝腎機能好壞有很大關係。

腎氣不足的人,頭髮會失去光澤,慢慢變灰變白。而肝血不足的人,養分不夠滋養到皮膚毛髮,也會早生白髮。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成年男性白髮變多,可能會增加心臟病風險。研究人員表示:「白頭髮代表的是生理年齡,跟粥狀動脈硬化一樣會隨著衰老增加,兩者在DNA損傷、氧化反應、發炎、荷爾蒙改變和細胞衰老等方面,有著類似的生理機轉,白髮可能警示心血管風險增加。」

白轉黑,養陰為上
頭髮烏黑亮麗的關鍵在腎精,在肝血,這些在中醫理論中都是屬於陰。

白雁說,好的睡眠就是在養陰;而壓力、熬夜、情緒都會傷陰,特別是勞心過度、用腦過多,容易造成陰血虛和肝腎氣虛,就會出現臉色蠟黃憔悴,早生白髮。

除了遺傳因素,後天造成的白髮其實是可以逆轉的。白雁表示,要讓白髮轉黑,不可能像染髮一樣瞬間變黑,而是要透過內調氣血,慢慢把耗傷的陰血養回來。

中醫也說「陽可以急補,陰不能速生」。養陰補血除了要養成好的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練氣功是養護氣血,放鬆身心最有效的方式。

白雁舉例說,練氣功可以疏通肝膽經絡,補養肝血;調節筋骨使全身放鬆,讓真氣入骨補養腎氣。每天為自己多存元氣,氣血調和才能滋養毛髮,使黑髮再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