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談AI:機器做人所不能才是本事 - 匯流新聞網

LIFE

馬雲談AI:機器做人所不能才是本事
  • 字級
馬雲談AI:機器做人所不能才是本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2017年IT領袖高峰會4月1、2日於中國深圳舉行,主軸訂為「邁進智能新時代」。睽違三年,邀請到中國科技界三巨頭同台,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和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

峰會中最引人注目的,即是馬雲的開幕演講。於上(3)月被《財富》(Fortune)選為年度全球50位傑出領袖第2名的馬雲,繼阿里巴巴集團的成功後,2014年將螞蟻金服獨立、成立網路金融服務集團公司,今年傳出上市計畫。能在網路時代叱吒風雲,馬雲對於趨勢的精闢觀察和獨到見解,一直都是業界焦點。

演講中馬雲談到科技業紛紛投入發展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去年引起世界譁然、打敗世界冠軍南韓棋士李世乭、今年初於圍棋網連勝台日中韓頂尖高手60場的AlphaGo為例,認為「把AlphaGo捧得天花亂墜,So What?」

馬雲認為,人能做的事,機器做得比人好,只是羞辱一下人而已,如此只會讓人越來越沮喪,「機器要做的是人類做不到的事情,這才叫本事」。

稍後的論壇中,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也提到,「人工智慧不可能是仿生學」。與馬雲演講中的論點相同,皆認為人類對大腦的認識和使用只有不到3%,讓機器學習人類的大腦,也僅是侷限於人類能理解的範圍。

對於科技的研究方向,馬雲的觀點跳脫人工智慧的框架,「機器要有自己的思考,機器要有自己的方法。」機器應該要發展的是「機器智慧MI」(Machine intelligence),不該給予機器成為人的想像。

而談到社會對於機器可能取代人的隱憂,馬雲說,人類有責任要讓機器作為人類的合作對象,並非使人被取代,「讓機器成為人最好的伙伴,而不是人最大的對手」。

並且在這樣的時代下,必須思考教育的方向如何改變,馬雲也提出建議,認為孩子們不需要與機器競爭知識,未來是體驗與智慧的競爭。

消息來源:
品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